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饮料从天而降 熊猫猛喝!杭州动物园工作人员急了
2018-01-24 08:47:34 来源: 杭州网

1.png

本版照片均由读者连国庆拍摄

    昨日20:57,连先生发微信:1月22日中午12点40分左右,杭州动物园熊猫馆露天活动场边上,许多游客在观看大熊猫,一位带小孩的女士不慎把随身带着的满瓶饮料掉下去了,一只熊猫看见走过来,捧起饮料仰面朝天开始往嘴里送,用牙狂啃撕咬。巡逻保安见状,赶紧叫来了两名工作人员。

  为了转移大熊猫的注意力,工作人员把竹笋、苹果扔下去,但大熊猫根本不理会,还是捧着饮料狂啃,舌头舔着从破损的瓶口流出来的饮料。情况危急,工作人员用打捞的竹竿干扰大熊猫的撕咬,最后好不容易让大熊猫放下了饮料,经过三次打捞才把饮料瓶打捞上来。工作人员也教育了这位女士。希望大家遵守动物园的规定,管好孩子及随身物品,不要给动物投喂食物,保护它们的健康。

  连先生是给杂志社配图的插画家,也是快拍小友,摄龄10年。前天中午,他去动物园采集动物图案素材,拍大熊猫时见到这一幕。当时大熊猫仰面朝天,抱着一瓶茉莉蜜茶饮料,又啃又舔,特别开心。

  连先生说,大熊猫把瓶子咬破后,感觉味道不错,一直抱着不肯放,哪怕工作人员用竹笋和苹果引诱它都不行。最后只好用竹竿把瓶子打开,用网兜捞了三次才把饮料捞上来,整个过程持续了20分钟。听工作人员说,给熊猫喂食的很多,但整个饮料瓶掉下去的不多,那位女士一直解释,自己不是故意的,是不小心掉下去的。

  杭州动物园熊猫馆有两只熊猫,“成就”和“双好”,前天“抢”饮料瓶的,就是它们俩。

  杭州动物园副园长江志说,大熊猫是不能喝饮料的,尤其是碳酸饮料,糖分太高,而且有很多添加剂,大熊猫喝了胃会不舒服,会生病。

  杭州动物园的大熊猫每天吃两顿,上午8:30,下午3点准时开饭。每只大熊猫每天要吃100斤竹叶、20斤笋、半斤苹果,还有一斤用麦麸、钙粉、黄豆粉一起蒸的窝窝头。

  竹子和笋对我们来说太硬,不烧好咬不动。大熊猫不一样,它保留了食肉目动物的尖牙,张开嘴,上下左右各一颗,锋利着呢,一口笋咬下去根本不是问题。

  像前天这种情况,大熊猫很难打开瓶喝饮料,但它有锋利的牙齿,很容易就把瓶子咬破,要是把瓶子、瓶盖吞进肚子,就麻烦了。

  2017年上半年,也是熊猫馆,有游客不小心把一个瓶盖掉了下去,大熊猫看到,噌噌噌跑过去,一口吞了下去。当时保育员在内场干活,外场有保安看着,想拦根本来不及。

  后来杭州动物园马上联系了成都大熊猫基地,他们更有经验,说最紧要的是观察大熊猫的粪便,看能不能拉出来。还好,可能因为瓶盖比较小,第二天把大熊猫粪便拨拉开,果然“藏”了一枚瓶盖,有惊无险。

  江副园长说,要是大熊猫一不小心吞了异物,又连续两天拉不出来,那就麻烦了,要做麻醉、做B超,搞不好还要手术。

  所以动物园最怕游客喂食投食,以前很多游客喜欢带些水果和小零食喂给动物,这几年好多了,宣传得多了大家也都知道投食对动物不好。现在偶尔有人掉下去东西,基本上都是不小心的。

  为什么不让饲养员直接进去拿出来?

  江副园长说,像这种饮料瓶,大熊猫平常很少碰到,稀奇得不行,要是这时候保育员跑过去拿走,是很危险的。按照安全操作规程,哪怕是保育员,也不可以直接接触大熊猫,哪怕平常再亲密,它也可能会咬人。

  “平常啃竹子、笋,牙齿锋利着呢,一口咬下去不是开玩笑的。”江副园长说,“全国养大熊猫的动物园,好多都发生过这种事情。杭州动物园好多年前刚有大熊猫的时候,曾经有一只大熊猫,抱着保育员的腿不撒手,啊呜一口咬下去。”


标签: 大熊猫;拍摄;国庆;动物园;读者;饮料;杭州;杭州动物园;保育员;瓶盖
编辑: 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