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生命的最后一搏!宁波22岁代课教师:救救我妈妈
2018-01-24 08:42:51 来源: 甬派客户端 郭静

  对于54岁的奉化人何雪芬来说,这或许是生命的最后一搏。

  2015年9月,是她人生中最灰暗的日子,她被查出肺腺癌晚期。

  2年多时间过去,她花去数十万医药费,掏空了积蓄,连走路都变得有些困难。

  人生又一个十字路口,她似乎没有太多选择。最让她放心不下的是她22岁的独生子小韩。“他大学刚毕业,还没结婚,买房首付的钱都被我看病用掉了。”

  她想活下来,梦想像原来一样健壮,一天能打两份工。

  她想试试一种进口药,这种药异常昂贵,一针2.7万元,几乎是她儿子当代课老师一年的收入。

  “我想打一针两针试试,或许有效呢。”

  为了重病的母亲,儿子小韩在网上发出请求:“这是我妈妈,大家救救她。”

  “我妈是哭着打来电话跟我说,那时候感觉天都塌下来了。”小韩记得,那年他在杭州上大三,“妈妈没生病前,我都是明着每个月向爸妈要生活费,自己的开销也都吃光用光。自从我妈生病后,我就在大学里疯狂找兼职,只为不给家里加负担,自己挣生活费,暑假再挣学费。”

  在父母眼中,之后的日子里,儿子小韩变了,变得坚强独立,不再娇滴滴。

  学体育专业的他,开始疯狂找工作赚钱,教人打乒乓球、游泳、送外卖……除了睡觉、吃饭、上课,一天几乎都在外面。

  何雪芬记得,有天夜里9点多,儿子给她发了条微信:“妈妈,送完了,总算送完了。”

  “心里难受啊,人家都睡觉了,他还在送外卖,零下七八度啊。”1月23日,躺在宁波二院的病床上,何雪芬流下了眼泪,她说儿子为了这个家牺牲很大,很对不起他。

  没有得病时,何雪芬一天要打两份工,上午在工厂食堂干活,下午去橡胶厂工作;老公开车帮人送货。

  与许多农村夫妻一样,他俩同样有个朴素而美好的愿望,给儿子早点攒够买房首付的钱。

  因为病情严重,这笔辛辛苦苦给儿子攒下的“老婆本”,早已在儿子的强烈建议下动用。

  何雪芬生病后长期需要人照顾,丈夫放弃开车守在她旁边。一家人唯一的收入,是儿子每月到手不足3000元的工资。

  小韩梦想当一名教师,证书考出好几本,原本留在杭州的一所学校实习教体育,本来有机会留下来正式任教。为了照顾妈妈,他放弃了这个大好的机会,回到离家几公里外的一所小学当代课老师,只为每天能回家看看妈妈。

  “杭州的学校对他印象很好。我们接他回宁波时,校长跟我说,孩子们哭了,舍不得他走。他平时教学态度很好的,我们经常跟他说,跟小学生千万要好好说,不要打骂。”小韩爸爸说这番话时眼睛闪光,看得出他为儿子感到骄傲。

  前些日子,何雪芬从病友那里听说了一种新药,这种进口药不在医保范围内,打一针高达2.7万元。

  这么多钱该从何而来?

  有病友推荐何雪芬上网求助,并推荐了一个众筹平台。

  和儿子小韩商量后,一家人把募款金额设为3万元,“一是想试一试,二是这笔钱够打一针了。”

  募捐持续了短短一天,何雪芬就提早把捐款通道给关掉了,金额锁定在一万多元:“怕平台是假,把好心人的钱都骗走了,对不起人家。”

  然而,这笔钱是杯水车薪,到手后还没等着打上一针进口药,就被用来支付拖欠已久的医药费。

  何雪芬一家再次陷入困境。

  在得知何雪芬的遭遇后,小韩的大学同学找到“甬派善园公益”,请求帮助。

  小韩的同学在留言中说:“我跟他大学认识四年了,也是他今天实在过不下去了,才在朋友圈求助。毕业之后他放弃了留在杭州工作发展的好机会,家里唯一收入只靠今年刚毕业的他,3万多一年……”

  事实上,小韩的大学同学和老师直到现在,才得知他家的遭遇。

  “连我的室友都不知道。”小韩说,从前他是个自尊心很强的男孩,不希望得到别人的同情,总想着依靠自己的努力去解决。但是现在,为了妈妈,他愿意放下所有。

  关怀从四面八方涌来。“很多同学老师给我发来微信红包,鼓励我。”


标签: 妈妈;进口药;大学;杭州;低保;母子;病友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