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无惧“烤”验 高温下的美丽坚守—— 寻找城市最美“风景”②
城市血管“清道夫”:烈日下最有“味道”的坚守
2018-08-10 08:47:33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郑胜颖 通讯员 蒋虹

  导语:

  八月的浙江,骄阳似火,“高温持久战”仍在继续。有这么一批特殊工作人群不畏热浪,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经受着高温的考验,他们浸湿的衣衫是劳动的勋章,他们用汗水捍卫城市生机。

  近日,浙江在线记者分头探访城市生产建设一线,用镜头和文字记录高温“烤”验下的劳动者身影。他们如盛夏里的繁花,在热浪中精彩绽放,构成一道城市最美丽的“风景线”。

362270108015782408.png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郑胜颖 通讯员 蒋虹)烈日炎炎,酷暑难耐,虽是已过立秋,但杭州的高温热浪丝毫没有退却的意思。8月9日上午10点,西湖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的市政管网班班长沈国荣和往常一样,带着班组小分队,开着一辆载有15个铁皮桶的应急车来到了梅家坞村的化粪池,开始今天的又一次清掏工作。

376563732605907326.jpg

  沈国荣和同事配合默契,一人用刮板刮下管壁的油污,一人用网兜捞出

  撬开井盖、伸进捞网、刮出淤泥垃圾、装桶搬离……这一套动作对于从业39年的沈国荣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景区有些村庄社区、农庄茶楼化粪池、隔油池一旦清理不及时,不仅居民家里遭殃,要是漫出来的污水随雨水灌入西湖,后果将不堪设想。”在沈国荣眼里,西湖景区是杭州的“城市名片”,这里的养护清掏工作是容不得一点差错的。

249953403390111622.jpg

  沈国荣和班组成员一起将化粪池中捞出的淤泥倒入铁皮桶内

22257434762669981.jpg

  班组成员自制的清掏工具,因为频繁使用带来的损耗1-2周必须更换一次

  然而,西湖景区复杂的地势给污水管网的清理带来了不小的困难,污水管网有的设在山上,有的藏在林中,不仅吸污车无法作业,有的地方甚至连应急车也开不进去。面对这样的情况,沈国荣和班组成员们就必须将清理出的污泥从上山抬下来,每桶一百多斤的污泥,要来来回回抬上十多趟,每次清掏出的淤积都要装上满满一车。

579034200588879637.jpg

  掏出的污泥垃圾需要两个人一起步行抬出

529522869219910550.jpg

  捞出的淤泥被搬运上车,运到指定地点处理

  在烈日的“烘烤”下,汗水早已湿透了沈国荣和同事们的衣背。在随行过程中,记者发现沈国荣所穿的制服有些“特别”,原本和裤子同色的藏青上衣 “旧”得发白,不知情的定会以为这是穿了好些年的衣服。面对记者的疑惑,这位省级劳模不好意思地笑了:“这是去年才发的工作服,每次清掏回来衣服都会湿透,我习惯随手搓洗一下晾干了再穿”,原来是每日反复的洗涤让沈国荣的制服有了不一样的颜色。

887049552897639602.jpg

  与沈国荣黝黑的皮肤一样,这发白的制服也是头顶烈日、辛勤作业的最佳见证

667680857989662899.jpg

  高温下的作业让沈国荣汗如雨下,只有刺激到眼睛时才会停下擦拭

  在常人眼里,清掏工作是有“味道”的,恶臭刺鼻难以忍受。在沈国荣眼里,这份工作同样是有“味道”的,虽是每天都与污泥垃圾打交道,但可以用一人脏换得万家净,用自己的双手保障西湖景区居民的舒适生活,用自己的辛勤付出换来城市的美丽与洁净,这份工作他是越干越有味。


互动: 

  在浙江,这样美丽的“风景”还有很多,他们与“烈日”为伴,坚守岗位,挥汗如雨。本网邀你一起拿起手机“随手拍”,记录高温“烤”验下那些默默奉献的美丽身影。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参与:

  (1)关注“纵横浙江”微信公众号,直接对微信公众号留言,发送“图片+文字+姓名+联系方式”给我们(图片不少于3张,文字不少于50字)。

W020180809576851786177.jpg


  (2)编辑“图片+文字+姓名+联系方式”发送至邮箱zhzj1105@163.com。

  (3)拨打新闻热线0571-85311105。


标签: 沈国荣;班组成员;西湖;西湖景区;污泥;化粪池;淤泥;制服;污水管网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