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清水绕仙乡”仙居十三都坑依托河长制再建美丽河湖
2018-08-03 09:20:51 来源: 台州日报 永翔 张光剑 陈思冰

  图为仙居十三都坑

  本河水清澈见底,沿岸草木郁葱……在仙居淡竹十三都坑,随处可见碧水泱泱、游人戏水的美丽画面。

  近年来,因为良好的水资源,每到夏秋季节,便会引来成千上万的游人前来休闲游玩。大量游客的涌入,也给十三都坑造成了污染。

  为了保护十三都坑,淡竹乡积极探索各种保河措施。2016年,该乡在原有护溪队的基础上,建立“分段到村、责任到人”河道管护制度。今年,淡竹乡建立了十三都坑危险水域值守工作制度。同时,该乡还建立十三都坑河道智慧管理系统和高空瞭望系统。

  按照“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总体要求,淡竹乡在全县率先开展人蓄分离工程,率先用“绿十条”规范村民日常行为和指导绿色村庄建设,提高村民保护生态意识;建立“绿色货币”制度,制定淡竹乡绿色生活清单,涵盖垃圾分类、降磷行动、志愿服务、绿色出行、文明就餐等5大类7小项,鼓励游客以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兑换相应绿币。全乡完成180多家农家乐(民宿)污水管网建设并建立隔油池。同时,投资3700多万元,建设完成景区、下陈朱、下叶、下齐、尚仁等村污水管网14公里和6个泵站,并连接到白塔污水处理厂,全面确保污水不入河。

  依托十三都坑的自然环境以及秀美旖旎的风光,淡竹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民宿经济“异军突起”。目前,淡竹乡共有农家乐(民宿)180多家,拥有4000多个床位,日可接待游客5000多人。

  “今年,仙居要在保持断面水质达标的基础上,深化河长制,全面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及美丽河湖创建。”仙居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十三都坑;淡竹乡;绿色生活;污水管网;游客;农家乐;河道;白塔污水处理厂;保护生态;断面水质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