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嘉兴供水人多措并举修炼检漏技艺
降低管网漏损率 供水能力不断晋级
2018-11-22 08:07:0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符 静 通讯员 马敏燕

res01_attpic_brief (3).jpg

  2018年嘉兴市职业技能竞赛暨百万职工技能大比武活动——管道检漏工技能竞赛正在进行中。

  供水企业最怕管网漏损,一来会导致部分区域水压降低,给用户带来不便;二来会造成水资源浪费,给企业带来损失。近年来,嘉兴供水人通过向“互联网+”借力,向行业领先团队“拜师学艺”,比武切磋修炼内功,逐步降低漏损率,增加管网供水量,供水能力不断晋级。

  在“互联网+”浪潮中,各行各业纷纷触网升级,供水企业也不例外。今年9月29日,嘉源给排水有限公司智慧供水平台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建立起了一个技术领先的管网智能监测系统。据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具有管网在线监测、爆管感知与报警、漏损监测、科学调度与优化运行等功能,能够保障当前供水系统安全、经济、高效运行。同时,将南湖营业所7平方公里分区设定为智慧供水平台监测示范区。示范区范围内安装了12台流量计,同时给大用户和33个小区安装了具有远程功能的考核表等远程设施,通过这些手段来掌握漏损情况,建立漏损控制体系,确定漏损区域,做到有的放矢。智慧供水项目的上线,有效帮助企业降低了管道漏损率。经测算,示范区内供水购销差率从原来的13%下降到10%左右。

  嘉兴供水人还积极借脑引智,邀请国内领先的检漏团队,逐步提升检漏精准度。10月18日,嘉源给排水有限公司南湖营业所邀请绍兴一支技术能力强、经验丰富的检漏队伍前来帮助检漏,对南湖所7平方公里范围内的重点小区、主管网进行检漏评估。据介绍,减少管网漏损一直是国内供水工作的难题,全国自来水行业平均漏损率在15.7%,发达国家最好水平是6%至8%,而绍兴的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已连续8年全国最低,保持在5%以下。因此,为进一步学习绍兴的先进经验,特别把“绍兴师傅”请进门。绍兴这支行业领先的检漏队伍通过智慧供水平台对前期夜间流量异常的3个小区进行夜间瞬间流量分析,精准判断并支招,3个小区的凌晨最小流量明显降低。其中,水榭花都小区凌晨最小流量由原来的每小时12立方米降到每小时4立方米,燕语林苑小区由原来的每小时6立方米降到每小时3立方米,郁金香花园由原来的每小时6立方米降到每小时3立方米。

  除了借力“互联网+”、借脑国内领先团队,嘉兴供水人还苦练内功,通过承办检漏比武群英会,形成比学赶超氛围,共创一流。11月8日至9日,在嘉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嘉兴市总工会的组织下,嘉兴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会联合会和嘉兴市嘉源给排水有限公司工会顺利承办了2018年嘉兴市职业技能竞赛暨百万职工技能大比武活动——管道检漏工技能竞赛。这场技能竞赛为嘉兴供水人提供了一个同台竞技的机会。通过在不同管材、不同地质的场地上进行检漏,更全面地考察了参赛选手的专业能力;通过对漏点数量、漏点精确度、检漏用时等的综合评比,结合理论知识笔试成绩,提高了我市供水行业检漏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和个人综合素质。

  降低管网漏损率是衡量一个供水企业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的重要指标。嘉兴供水人将精益求精,努力打造高素质、高技能的供水检漏队伍,为实现降低漏损率、增加管网供水量的目标努力。


标签: 嘉兴市;比武;职业技能竞赛;供水;职工技能;嘉兴;绍兴;管网漏损;示范区;排水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