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助推乡村振兴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圆嘉兴“田园梦”
2018-11-22 08:00:1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顾亦来 通讯员 严 伟

  湖水清澈、地势起伏……海宁市袁花镇是金庸先生的故乡,这里有个神仙湖与金庸武侠小说中描述的场景神似。目前,该地正在以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的故事为原型,再现大理、无量山、燕子坞等小说中的场景,规划建设神仙湖生态公园。未来几年,一个让人再续武侠情缘的风景胜地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谁能想到,这个生态公园的前身却是一个废弃的矿区。

  这个地方原来叫庄康岭矿区,2012年袁花镇集中清理“低散乱”企业,所有矿区企业关停并转,通过生态修复及腾退拆除,形成了目前的神仙湖水域。数据显示,该区域总面积1975亩,湖面1120亩,水量达2880万立方米,相当于西湖蓄水量的两倍。

  海宁的神仙湖生态修复工程是嘉兴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一个示范点。

  土地整治对于嘉兴而言,不是新生事物。2009年,嘉兴就在全省率先开展了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为平台、以新市镇和新社区建设为抓手的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作。

  据统计,2009年以来,嘉兴已累计实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679个,投入资金456亿元,获取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9.13万亩,占全省同期总量的41%;已复垦农村建设用地7.02万亩,占全省同期复垦总量的63%,且无一项目逾期违约。通过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搬迁集聚农户60663户,建成百户以上城乡一体新社区264个,极大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高标准农田182.08万亩,促进了现代农业和规模经营发展;获取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3.65万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要素保障。

  “多年的土地整治实践,为嘉兴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据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新时代,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和耕地保护对农村土地整治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使命。我市又率先提出并积极探索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的升级版。”该负责人表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就是按照“生态优先、保护优先、节约优先”原则,整合力量,集中资金,对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进行全域优化布局,对“田水路林村”进行全要素综合整治,对农田进行连片提质改造,对存量建设用地进行集中盘活,对美丽乡村和产业融合发展用地进行集约精准保障,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治理修复,逐步构建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空间形态高效集约的国土空间新格局,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据介绍,嘉兴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定位为“五个是”:一是实现由土地整治向规划管控和空间治理转变的一项农村土地管理制度供给和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二是解决农村用地碎片化、无序化、低效化的有力抓手;三是基层对土地管理和发展用地及政策需求的积极回应;四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五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和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政策工具。

  为此,今年嘉兴先后出台了《嘉兴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四百工程”行动方案(2018-2022年)》、《关于加快构建耕地保护和占补平衡新机制的实施意见》。两份文件都明确了刚性指标——统筹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宜耕土地开发等土地整治活动,协同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生态环境整治工作。用5年左右时间,在100个以上的行政村,启动100个左右项目,实施100万亩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并打造“十大样板示范工程”。新建成近60万亩高标准农田、10万亩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5万亩新增耕地、5万亩建设用地复垦,形成“农田集中连片、农业规模经营、村庄集聚美丽、环境宜居宜业、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为嘉兴打造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奠定扎实的资源基础。

标签: 用地;整治;农村土地;嘉兴;土地;生态公园;袁花镇;神仙;农田;复垦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