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12岁男孩离家出走一天 民警凌晨找到孩子后化身辅导员
2019-03-06 09:10:2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张黎明 通讯员 钱含情

  3月3日23时4分,江南公安分局苏孟派出所接到一起群众求助报警:12岁的儿子当天6时47分离家后至今未归。

  民警当即前往报警人家中了解情况。问清孩子相貌特征和衣着样子等信息后,便从其家附近开始走访寻找,并重点对周边网吧逐一排查,但均未发现孩子的踪迹。民警回到所内调取小区及周边道路监控视频,还通过其他方式查找孩子线索。

  对线索收集整理后,民警终于确定孩子位置。4日凌晨2时许,民警和家长驱车前往,到达时小男孩已在台阶上睡着。

  原来,孩子离家出走是因为想出门玩耍,怕妈妈不同意且还要让自己抄写生词,吃完饭后便偷偷地溜了出去。他离开小区后坐上BRT,来到市区的悦读吧,在里面待到中午才离开。后来一直在市区某广场台阶上,靠着一银行门口的石狮子睡着了。

  见到母亲和两位警察叔叔来找自己,男孩感到闯了祸,紧张不安。民警见状,化身辅导员,耐心地给孩子讲道理,教育他要从小尊敬母亲、体谅母亲的不容易。

  “你今天这个事情,错在哪里了,知道吗?”“我不该离家出走。”“那你为什么要自己一个人出门呢?”“我妈妈好凶,别人的妈妈都好温柔。”

  “那你知不知道,你妈妈养育你长大蛮辛苦,虽然平时可能会对你比较凶,但你知不知道一句话叫做:外表越坚强,往往内心越脆弱。就像你现在一样,虽然脸上挂着眼泪,外表看上去很脆弱,但叔叔相信你其实内心很坚强,希望你能用坚强的一面保护好妈妈,行吗?”“好。”

  “如果妈妈确实对你凶的话,你可以和妈妈直接沟通,每个妈妈都是爱自己小孩的,不应该离家出走,让大人担心对不对?”“嗯。”

  “叔叔要求你接下去做3件事。第一向妈妈道歉,取得妈妈原谅;第二保证不会再让妈妈担心;第三赶紧跟妈妈回家睡觉,能做到吗?”“可以!”

  随后,民警建议孩子母亲,在教育时注意方式方法,构建和谐友好平等的家庭氛围,才有助于孩子健康成长。

  警方提醒广大家长,莫给孩子太大的思想包袱,应为他们提供轻松愉悦的学习和成长环境;平时和孩子沟通要平心静气,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密切关注孩子成长,多鼓励表扬,及时疏导他们的消极思想,避免离家出走等危险情况发生。


标签: 妈妈;离家出走;孩子;报警;公安分局;民警;派出所;江南;母亲;叔叔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