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定制式”模式帮扶困难群众 秀洲民政精准务实做好“三服务”
2019-03-05 13:51:3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赵晨 通讯员 王玲艳 王曦东

  “单师傅,谢谢您!”3月1日,一辆装着“振禾老兵爱心车队”顶灯的出租车停在王江泾镇虹南村一户村民家门口,李华(化名)扶着80多岁的老母亲下车,母子俩再三向司机单加根致谢。

  今年年初,秀洲区启动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以来,全区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秀洲区民政局以“365群众工作制”为抓手,在走访了解困难群众实际需求的过程中,创新性地推出“定制式”帮扶模式,李华母子俩的免费接送服务就是其中一项。

  据了解,李华和母亲都患有尿毒症,需定期去医院做透析。过去,李华每周都要骑着电动三轮车,载母亲去往市区的医院。做完透析人很疲惫,骑车很不安全,而按照新规定电动车不能载人,但村里又没有直达的公交车,每周做透析成了母子俩的一桩心病。

  春节后,区民政局走访基层了解到李华母子俩的困境后,立刻多方奔走帮助链接各类爱心资源。他们与区文明办取得联系后,经与振禾老兵爱心车队商议,双方一拍即合,决定发动车队参与免费接送。

  得知消息后,短短几天已有15名爱心车队的司机主动报名,并排出时间表轮流接送。接着,区民政局又联系王江泾镇民政办积极与镇企业服务中心对接,得到当地2家爱心企业的支持,共募集善款1.5万元,这笔善款将专门用于接送李华母子每周做透析的交通成本费。

  为李华母子安排免费接送车只是“定制式”帮扶的缩影,区民政局还通过发动社会组织力量,让受益对象覆盖各类群体。2018年秋季新学年,印通小学18名有特殊需求的学生参加了由芯悦社工事务所开办的“青春成长营”,每周五下午,以拓展性课程的形式,接受16个课时的课外辅导,由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授课,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自去年开始开展的“暖巢行动”,则为全区符合帮扶条件的低保户家庭带去惊喜,把他们的一间间“简易房”变成了一个个“梦想家”。

  秀洲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前不久出台的2019年秀洲民政惠民十大“暖心工程”中,“困难救助爱心工程”被放在了首位。以帮扶困难群众为主的民政“暖心工程”也被列入2019年秀洲区政府实事工程。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实施各项救助政策普惠的同时,民政将牵头汇聚各方公益慈善力量,帮扶更多困难群体。


标签: 李华;母子;爱心车队;王江泾镇;秀洲区;母亲;接送;老兵;帮扶;区民政局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