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武义90后自编水彩教程 为绘画“小白”开启水彩大门
2018-11-08 10:01:10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吴俊斐

  @yizhou:这个小伙有意思,自编水彩教程,带“小白”画水彩画。

  记者核实:生活中,或许有着不少对水彩画有兴趣却苦于无人教授的“小白”,但最近,许多水彩爱好者发现,两本名为《水色相思》《水色璀璨》的水彩风景基础入门技法教程悄然走红,使“小白”将心中的斑斓世界用画作表现出来成为可能。而让人想不到的是,编写此教程的是武义一名90后、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会员——曾超毅。

  练有童子功 将画室“搬”到网上

  曾超毅是武义县桃溪镇人。因为父亲是美术教师,加上受两位舅公潘昌候(清华美院教授)、潘絜兹(北京工笔画会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分会副主席)的影响,他从小热衷于绘画,后来又考入中国美院学习。

  尽管大学学的是动漫专业,但曾超毅最喜欢的还是传统绘画,并迷上了水彩画,先后跟随约瑟夫、赫尔曼、关维兴、柳毅等水彩大师学习。

  从中国美院毕业后,曾超毅在武义开起画室,教人画画。

  在教人画画的同时,喜欢水彩画的他还在微博上分享自己的水彩画作品和教程。没想到,受到许多人的欢迎。他的微博粉丝短时间内达到了5万多名(现为8.4万人)。粉丝们并不满足静态的欣赏,纷纷要求他在线上教学指导。2015年,曾超毅将画室“搬”到了网上,尝试着开设了网络水彩学习班,通过在QQ群放送教程视频和实时在线指导的方式,为粉丝们打开了水彩的大门。

  编写教程,给“小白”提供水彩绘画干货

  “画水彩画要准备哪些材料”“怎样入手”……在开设网络课程和开设微博过程中,曾超毅发现粉丝们的问题很多,而市面上大家能买到的水彩教材基本上是外国人编写的,不适合新手学习。“当时,微博上粉丝要求我出书、开小班课的呼声很高,我想总结自己的10年教学经验,编写一本‘小白’也能看懂、学会的教程,让大家少走弯路。”有了这个想法,曾超毅开始私下编写教程。机缘巧合,一年前,人民邮电出版社的编辑找到了他,希望他能编写一本与水彩画有关的教程,于是一拍即合。曾超毅开始编写水彩风景基础入门技法教程——水色三部曲《水色相思》《水色邂逅》《水色璀璨》。

  “确定教程内容后,我开始系统编写。”从初学者的工具介绍、具体知识案例的分析、常用水彩画技法的剖析等,曾超毅将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进行了梳理与创新,编写出了《水色相思》《水色璀璨》两本教程。

  “与画室里现场教学不同的是,你要把一个技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现出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在编写教程的过程中,为了将一个技法或技巧让没学过水彩画的人也能听懂、看懂,曾超毅花了大量的时间。而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看到相关技法的具体运用,曾超毅还录起了视频。“以前的纸质书都是平面的,我的这个教程,除了纸质的内容,你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看到我录的小视频,看我是怎么画的,更有助于初学者的理解。”

  专业的内容、满满的干货,加上生动的讲解和小视频,曾超毅10月份发行的《水色相思》很快在网络上卖断了货,而他的第三本水彩绘画类书籍《水色邂逅》也正在编写中。


标签: 教程;水彩画;水彩;画室;水色;技法;粉丝;水彩绘画;微博;相思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