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记者重访发生过坠楼的杭州小区 每个单元都贴了安全告示
妞妞新添妹妹 父母不再单独留她们在家
2018-08-28 10:30: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崇远 陈锴凯 陈伟利 首席记者 肖菁 通讯员 李文

qjwb20180828a0004v01b018.jpg

  8月10日,杭州信义坊,5岁的男孩坠楼时把栏杆砸得变形。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陈锴凯 陈伟利 首席记者 肖菁 通讯员 李文)“掉下来的不仅仅是一个孩子,更是一个家庭的幸福和希望。”钱报记者采访坠楼事件时,有一位邻居曾说过这么一句话。

  悲剧改变了什么?本报记者兵分三路,回访了三个发生过坠楼意外的杭州小区。

  当意外发生在身边,他们的改变可以仿效,值得放大。在一定程度上,能减少悲剧的再次发生。

  幸运的妞妞新添妹妹

  家里所有窗户都安装防护网

  这个坠楼事件杭州人记忆犹新。2011年7月2日,在滨江区的白金海岸小区,2岁的妞妞从10楼窗台坠落,被楼下经过的邻居吴菊萍徒手接住。

  这一接,吴菊萍成了“最美妈妈”;妞妞,得以继续她的人生旅程。

  新学期,妞妞要上四年级了。妞妞爸爸说:“妞妞蛮好的,她个子很高,性格也很开朗,跟班里的孩子没什么不同。”

  如果要说当年的意外是否给她留下阴影,爸爸说,孩子可能比较缺乏安全感。妞妞对坠楼经历没有任何印象。但爸爸觉得,在重症监护室治疗的日子给妞妞留下了烙印。

  “晚上睡觉,她胆子比较小,现在还跟我们一个房间,不过是睡自己的床。”爸爸说。

  劫后余生,妞妞家里的改变很大。现在妞妞家住17楼,窗户都装上了隐形铁丝线的防护窗。

  两年前,妞妞有了妹妹。家里人对于两个孩子的安全非常上心:“现在,我们绝对不会单独留她们两个在家里,也不会把她们中的任何一个人单独留在房间里。比如我家小的,一不留神不在我们眼皮底下,自己跑到房间去了,我们就赶紧跟过去。”

  对于最近的杭州小孩坠楼事件,妞妞爸爸觉得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大人安全意识比较薄弱;二是不少建筑的安全防护措施缺失。

  “每次看到坠楼的新闻,心都会猛抽一下。相比他们,我家妞妞特别幸运。”妞妞爸爸说,希望这样的悲剧能少一点,再少一点。

  爸爸打算请个保姆干家务

  让奶奶能专心看娃

  8月10日上午,拱墅区信义坊小区,一个5岁男孩从顶楼11楼家中不幸坠楼,当时家中只有奶奶和孩子在。这家卧室等都装了防护窗,估计孩子是跑到楼上露台的阳光房,从那里跌落的。

  社区工作人员说,出事后,孩子一家没有回来住过。钱报记者摁了门铃,也无人应答。

  意外发生后,社区在每个单元楼里都贴了温馨告示,提醒孩童注意暑假安全。钱报记者在信义坊小区转了一圈,发现安装防盗窗的家庭并不多,而且一楼二楼的要比高层安装得多,主要起防盗作用。

  信义坊小区中央景观水池附近,很多老人带着孩子在这里玩耍。

  王阿姨带着3岁的孙子,说起安全问题,她忧心忡忡:“我们老年人带伢儿责任很重,年纪大了反应不快,万一有个意外……”

  王阿姨儿子、儿媳都很忙,孙子一出生,王阿姨过上了早出晚归的日子,每天早上8点赶到儿子家,一个人照顾孙子。

  听说小区里那个男伢儿掉下来的事情,王阿姨“很慌很慌”。她说,趁孙子午睡的时候去买点菜,她也这样干过,想想后怕。

  前几天,已经把家里的书桌、床都搬离窗户边,但是防不胜防。“有一天我去厨房弄晚饭,回头一看小宝不在客厅了。结果发现他搬了个快递箱站在卧室窗台边,吓死人嘞!”所以,现在她天天催儿子把家里的窗户统统装上防护栏。王阿姨说,儿子还考虑找个保姆,主要负责做饭打扫卫生,让王阿姨能专心看娃。

  哪怕要租更大的房子

  “杭漂”父母打算请老人来看护

  绍兴路大浒东苑小区,小区大多是回迁户,还有很多租户。

  三年前,小区发生过一起孩子坠楼意外。2015年10月13日,居民孙大伯到小区门口的超市买米,留了2岁半的孙子在家午睡。也就离开了十来分钟的时间,孩子从16楼窗台坠落身亡。

  小蔡夫妇租住在这个小区,只要有孩子的家庭大部分都装了防护窗。

  小蔡在钱江小商品市场承包了一个摊位,做小商品生意。老婆两年前从湖北老家过来帮忙。8岁的女儿跟2岁的儿子都在老家由爷爷奶奶照顾。

  暑假是两个孩子最高兴的时光,因为能在父母身边。白天,两个孩子就在父母摊位边上玩。妻子有时候会送孩子回去睡午觉,等孩子们睡着回来做生意,晚饭时再回去。

  小蔡说,有个邻居告诉他小区曾经有孩子从16楼掉下来过。听说这个事后,小蔡跟老婆一夜没睡着,想想暑假里常常留两个孩子独自在家,实在有点慌。下个月,女儿要在杭州读书了,他们想把儿子也留在身边。原以为夫妻俩辛苦一点就行了,现在想想孩子身边不能没有人。小蔡夫妇已经打算好了,从老家请奶奶或者外婆过来,主要就在家带小宝,饭菜老婆回家自己做。孩子的接送也都由夫妻俩承担,因为“老人不熟悉杭州的交通”。

  小蔡说,这样一来生活成本就高了,要重新租一个两居室以上的房子,但夫妻俩至少能踏踏实实地在杭州打拼了。

标签: 妞妞;孩子;信义;杭州;爸爸;窗户;阿姨;孙子;意外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