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一场秋雨一场凉 一碗网红热豆浆喝下去还是要飙汗的
2018-08-27 10:46:03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钱卓君 杜青宝 制图 高薇 摄影 见习记者 毛若皓

  出伏以后,明显感觉天气凉快起来了,这几天雨水都挺多的,大家出门记得带伞。

  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时短时雨量较大;明天多云到阴,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雨。明天偏东风3-4级阵风5级,白天最高气温33℃,早晨最低气温26℃,平均相对湿度80%。

  看看杭州的下周天气趋势,最高温多在32℃或33℃,天凉一点了,逛吃逛吃的动力更足了。这回我们去探的,是一家装修后刚重新开业的网红豆浆店。

1.jpg

  这几天的凉要感谢热带低压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凉”,不过这几天的雨水还真不能归功于“秋”,而是要鸣谢热带低压。热带低压,你可以简单粗暴地将它理解成“台风胚胎”,虽然影响力不能和台风相比,但是给我们吹吹风洒洒雨点,还是洒洒碎(粤语,小意思)啦。当然,和我们缠斗了一个夏天的副热带高压也不会轻易就此说再见,今明两天副热带高压略有加强,杭州处在副高边缘的偏东气流中,有阵雨或雷雨,气温也就会慢慢爬一点上去,最高气温会到33℃-34℃的样子。

  高温烦人,雨水多了,也烦。可能杭州感觉不是太明显,其他地方的小伙伴,这几天挺为雨水烦恼的。自然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昨晚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8月26日20时至8月27日20时,福建东北部、浙江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请当地居民注意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地质灾害,尤其是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区域。预计今天白天,上海东部、浙江东部、福建东部、江西中南部、广东西南部沿海、海南岛东部和南部、台湾岛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较强降雨。

  被点到名的地方,除了当地居民之外,暑假已到尾声,这几天也正是学生返校高峰,同学们路上注意安全。

2.jpg

  这家网红豆浆店

  赶在9月前重新开张了

  对于吃货们来说,天气凉快了,终于又可以出去逛吃逛吃(说得好像天热就不馋了一样)。商谚“七死八活九回头”,意思是说,七月份生意最差,八月份慢慢活转,九月份开始有起色。因此杭州很多商家,都会选在七八两个月装修,然后赶在9月重新开业。游埠豆浆也就遵循这条规律,大热天装修,这几天,赶在9月来临前,重新开张了。

  游埠豆浆名声在外,可是不管是外地朋友,还是本地土著,都会问我:“东西是好吃,你不觉得环境太差了吗?”问得我无言以对,又不是我开的……这次装修之后,我们美食分队第一时间赶过去探店,发现和之前的营业环境比,的确好了很多!炸油条的大姐告诉我们:“半个月装修,主要把店的屋顶、地板重新修修整齐,大家来吃饭么看着也清爽。”

  一般来说,一家店重新装修后,吃货最关心两个问题:1.有没有装修味道?2.价格有没有变?

  游埠豆浆的格式,本身就是半开放式的,因此虽说这个天气,是甲醛啦油漆味啦挥发最活跃的时候,但是在他家店堂里,你还真闻不到啥装修的味道。一方面,当然是空间本身就开放,另一方面,炸油条的味道太猛了,空气里都是油条的香气。

  价格也没有变,甜、咸豆浆3元一碗,甜、咸烧饼2元一个。

3.jpg

  烧饼裹住油条

  才是地道的杭州吃法

  大约是装修停业,客观上起到了“蓄客”的作用,我们去的这天,生意非常好,既有本地居民,也有拉着拉杆箱,一看就是来“打卡”的网友。虽说这几天的天气,比起盛夏来那是好了很多,但是湿度还是蛮大的。店里面靠几只摇头风扇降温,一碗热乎乎的浆儿喝下去,还是要飙汗的。

  但是,这样的困难,在吃货面前,都不是困难。炸油条的大姐告诉我们,凌晨四点,店里还在准备食材的时候,外面就已经有人等着开门了。五点,大部分人还在睡觉,游埠门口已经要排队了。五六点钟正好是一波早锻炼的高峰,很多老杭州爬完城隍山后,都习惯去买副烧饼油条,弄碗浆儿当早饭。我有段时间吧,也曾经发过兴清早去爬城隍山,然后来这里吃早饭。6点之前,店里根本不用想有空!我就和大家一起,一手捏着烧饼油条,一手端着豆浆碗,蹲在马路牙子上,气定神闲地享受这杭州味道。

  过了7点以后,早锻炼的人流散去,上班族来报到。再往后面,就是游客和网友为主了。大姐说,最忙是双休日,每桶一百多斤的豆浆,一上午就要卖掉六七桶。

  在此教一下大家地道的杭州吃法。一定要烧饼裹住油条吃,一口咬下去,又有烧饼又有油条。有人较真,说游埠豆浆的烧饼,其实是金华兰溪的方饼,不是我们杭州人传统爱吃的圆饼或鞋底烧饼。这里我不考证烧饼流派,只是介绍“烧饼一定要裹住油条”的方法论。浆儿(不要说豆浆,要说浆儿!)虽然有咸甜两种口味,但是杭州人喜欢咸的。碗盏底下放好酱油、虾皮、葱花、油条末,滚烫的豆浆浇下去,细细的泡儿泛上来,就是一碗到门的浆儿。

标签: 油条;豆浆;烧饼;热带低压;雨水;装修;杭州;天气;雷雨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