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危急时刻临海籍大学生用手挡住了玻璃门 四岁男孩获救
2018-08-27 10:37:55 来源: 台州日报 蒋虎雄

  图为临海籍男生陈剑。

  6月15日中午,在丽水职业技术学院读大一的临海籍男生陈剑与室友在校外一家小饭店候餐时,店里的玻璃门突然倒下,砸向正在门边玩耍的店主孩子。危急时刻,陈剑冲上去用手挡住玻璃门。孩子获救了,他的手却被严重割伤。

  丽水市有关部门经调查后,确认陈剑勇救小孩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并专程赶赴临海进行了慰问表彰。陈剑的义举经丽水媒体报道后,丽水市民纷纷为其点赞。

  8月21日,记者在沿江镇南蒋村,见到了正在家里养伤的陈剑。

  为了救小孩,他用手挡住玻璃门

  1999年4月出生的陈剑,是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大一学生。

  6月15日上午11点半放学后,陈剑与室友徐功乐一起吃饭。两人点完餐,便坐在店门边上的座位等上菜。

  当时,店主的4岁儿子与隔壁店老板的孩子在玩,两个孩子一下将店里的玻璃门往外推,一下往里推。后来,隔壁店老板的孩子走了,店主的儿子就一个人蹲在玻璃门边玩。

  险情就在此时发生:玻璃门突然向店内倒了下来,砸向店主的儿子!

  正在玩手机的陈剑见状,立即放下手机冲了上去,试图用手托住倒下的玻璃门,并急促地喊道“小朋友快跑”。

  孩子没伤到,但玻璃“砰”地一声碎了,陈剑的手臂被割伤,血顿时喷了出来。

  事发突然,徐功乐和店主刘某一下子都被吓懵了。“血刚喷出来时,我还没有痛的感觉,只想先把伤口捂住,就叫同学快点拿餐巾纸过来。”陈剑告诉记者。

  随后,刘某和徐功乐将陈剑扶到附近一个诊所,并拨打了120。但诊所医生不在,三人又折回了店里。此时,因失血过多,陈剑的意识已经模糊,看不清东西了,只隐隐约约听得到大家的讲话声。

  有位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在边上一家小饭馆吃饭,懂得急救知识,闻讯过来后,给陈剑进行了简单的包扎。陈剑被送到了丽水市中心医院。经检查,陈剑的右手臂有多处被玻璃割伤,最深的一道割断了动脉和两处肌腱,伤口深达3厘米。

  父母:既心疼又骄傲

  当天下午1点半,陈士高接到了儿子班主任打来的电话:陈剑的手被玻璃割伤后昏迷,目前在丽水市中心医院急救。

  陈士高在杜桥一家化工厂上班,接到电话时还有点不信。老师把陈剑在医院里的视频发了过来后,他的心往下一沉,匆忙赶回家里,叫朋友开车送他和妻子毛菊英去丽水。

  当天下午3点,医院开始为陈剑做手术。陈士高和妻子到达医院时,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陈剑的老师和部分同学以及麻辣香锅店的店主夫妻等人,正在手术室外焦急地等待着。

  “儿子伤得这么重,我们很心疼。但他们说了我儿子受伤的经过后,我们都为儿子的行为感到骄傲,救人是应该的。”陈士高告诉记者,“店主夫妻俩千恩万谢,说如果不是我儿子挡住了玻璃门,他们的孩子都不知道会怎样了。”

  儿子在丽水做了好事,陈士高夫妻俩也没有张扬。“他们跟我们村干部也没有讲过,我们都不知道这件事情。”南蒋村村委会主任蒋锋说,“直到一个月后,丽水那边来人慰问,我们才知道。”

  丽水有关部门赴临海慰问

  陈士高夫妻俩没张扬,但丽水市有关部门却没有忘记陈剑这个在异乡见义勇为的好小伙。

  6月29日,丽水市公安局莲都分局认真调查核实后确认,陈剑不顾个人安危手挡玻璃门,自己严重受伤但救出了小孩的行为,符合《浙江省见义勇为奖励和保障条例》和《丽水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办法》的相关规定,属于见义勇为行为。

  7月24日,丽水市公安局组织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和莲都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专程赴临海看望慰问陈剑,送上了见义勇为确认证书和慰问金,并对其行为表示高度赞扬。

  前往临海前,丽水市公安局将陈剑的事迹向台州及临海有关部门作通报交流。

  沿江镇党委宣传委员王勤丽告诉记者,直到这个时候,大家才知道陈剑的感人事迹。临海市公安局、沿江镇领导等都上门看望了陈剑。

  目前,陈剑已先后到丽水市中心医院和上海华山医院作了三次复查,医生表示,伤口恢复情况还有待观察。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5月份学校组织学生去参观丽水市博物馆时,陈剑还救了一位不小心栽进湖中的小男孩。

标签: 陈剑;临海;玻璃门;店主;陈士高;见义勇为;孩子;男生;夫妻;室友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