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气温再度回升 是不是“秋老虎”要来了?
2018-08-28 08:46:27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余夕雯 高华荣

  上周雨水连绵,气温也下降了,很多人以为杭州的秋天就这么来了。不过,有“副热带高压”这个朋友在,天气就没那么容易“凉凉”。

  昨天,杭州市区最高气温33.9℃,杭州市气象台预测,受到副热带高压控制,杭州本周气温较高,一不小心就会杀回35℃的高温线。浙江省气象台预测,本周三前,我省沿海地区多阵雨或雷雨,其他地区多云为主,午后到夜里局部有雷阵雨。周四、周五全省多云为主,部分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周末两天,还会有一次明显降雨。

  具体到今天,杭州多云转阵雨,最低气温26℃左右,最高气温34℃左右。

  看来,本周仍是时晴时雨的纠结天气。尤其是后半周,会有较多阵雨或雷雨的天气,但即便是下雨天,最高气温仍在34℃左右,虽然不是三伏天那种热,但也算不上凉快。

  “秋老虎”是不是要来了?

  本周气温再度回升,是不是“秋老虎”要来了?

  对“秋老虎”,杭州人并不陌生。民间说法,“秋老虎”指转凉后,又突然热起来的天气,一般在8月下旬以后出现。也有人说,至少要等到过了“处暑”节气,天气凉爽一点后,气温再回升才能算“秋老虎”。

  气象意义上的“秋老虎”,是指副热带高压南退后,又再度控制江淮及附近地区,出现连日晴朗、日照强烈的暑热天气。照此来说,今年的“秋老虎”或许还在来的路上。

  杭州历史上出现秋老虎的年份蛮多的。从1951年以来,有一半不到的年份,9月里曾出现过高温天气,其中就有不少属于“秋老虎”。现在还处在8月,就算后期“秋老虎”真要“作威作福”,和真正夏天的热还是有区别的。这个时节再热,也是热在中午,热在太阳下,早晚应该还是凉爽的,不会再有全天候在蒸笼里的感觉。

  蓝天白云像油画一样美

  忽晴忽雨,忽凉忽热,天气让人捉摸不透。有网友说,“不奇怪啊,因为8月份的尾巴是处女座”。虽然有点“难弄”,但这样的天气也并不是一无是处,比如,它的颜值高。

  不知道你有没有留意到,昨天杭州的天空就美得惊人,天空蔚蓝得像镜面,白云一朵朵飘浮在上面,空气感觉非常通透,仿佛一眼能望到天边。正如宋朝诗人朱翌描写的那样:雨江洗出揉蓝天,结璘下铺白玉筵。昨天就是这样,天蓝得就像被水洗过一样。

  朋友圈里好多人都在晒蓝天,都不需要什么拍摄技巧和滤镜加持,随手对着天空一摁,就是大片,简直像风景油画一样。

  杭州爱乐第十个音乐季开启

  杭州市气象台说,东南气流开启了这个城市的空气净化器,受此影响,接下来几天,杭州很多时间都会蓝天白云相伴,你不妨多抬头留意看看。

  天气好,心情就好。心情好,最好听点优美的音乐。明年是杭州爱乐乐团第十个音乐季,这个非常有纪念意义的年份,杭州爱乐乐团打算用一整个音乐季,给自己过整整一年的“10岁生日”。昨天,公布了2018-2019音乐季的演出内容,总监杨洋还拿团员的身材开起了玩笑,“问我十年最大的感触是什么?我只能说杭州的水土太好了,我们当年定制的衣服,大家的扣子都要绷开了。”

  完整呈现

  马勒全套10部交响曲

  都有哪些曲目呢?首先要说的是古斯塔夫·马勒。

  作为衡量一个交响乐团水准的标杆,古斯塔夫·马勒的作品存在感一直很强。在乐队演奏水准逐渐成熟的第十年,杭州爱乐觉得“再不疯狂就老了”,他们决定推出“疯狂马勒”系列,把马勒全套10部交响曲完整地呈现一次。中国乐迷能现场聆听马勒作品的机会本就不多,再加上如此密集全面的“马勒风”,将使得杭州爱乐成为中国第一个在一个乐季内演全马勒10部交响曲的乐团。

  届时,乐团特邀9位国内外重量级指挥和杨洋本人与乐团共同演绎。中外指挥家比例一半一半,5位华人指挥分别是余隆、俞峰、张弦、水蓝和杨洋;5位外国指挥:埃多·德·瓦特、罗伯特·斯帕诺、奥斯莫·万斯卡、雅切克·卡斯普切克和托马斯·桑德灵。此外,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合唱团、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等团队,将会为大家联手献上波澜壮阔的《第八交响曲》——当年首演时,马勒亲自指挥,为了达到他心中的效果,乐团有170人、两组合唱团500人、混声儿童合唱团350人,加上8位独唱声乐家,演出阵容达到了1029人之巨,有“千人交响曲”的名号。杨洋说,到时候杭州爱乐乐团将“复制”这个盛况,“虽然不能完全照搬到千人的规模,但是600多人的演出阵容,也很壮观了。”

  声乐组和器乐组连番上阵

  十年的音乐季演出,杭州爱乐乐团和众多音乐家结下了缘分。这次音乐季演出的编排上,杭州爱乐将好朋友们分成两拨,一拨是声乐组,一拨是器乐组。

  9月9日首场“杭州爱乐和他的朋友们”音乐会以声乐为主题,戴玉强、吕继宏、张立萍、吕薇、薛皓垠等声乐大咖一网打尽,与乐队合作演绎多首经典名曲。第二场器乐专场,杭州观众将会一饱耳福的同时,欣赏到徐惟聆、宁峰、秦立巍、王小毛、郑闻晓、王磊、马忠为、左章等各位器乐名家的表演。

  此外,杭州爱乐乐团的邓京山特别提到了几位当今国际古典乐团最忙的独奏家,小提琴明星莱昂尼达斯·卡瓦科斯、单簧管女王萨宾·梅耶、小提琴新秀瓦列里·索科洛夫,还有横跨指挥和独奏领域的小提琴男神朱利安·拉赫林等。邓京山说:“这个拉赫林不仅拉小提琴,还要指挥,所以他的音乐会大家会看到‘自拉自指’的画面。”

  明年上演《蝴蝶夫人》

  这次音乐节一直延续到明年,其中有一部重点歌剧,就是《蝴蝶夫人》,和慧献唱。

  作为迄今为止唯一同时受邀世界六大顶级歌剧院的中国歌唱家,和慧被西班牙权威歌剧杂志《Opera Actual》评为当今世界最优秀的10名女歌唱家之一。对于歌者而言,《蝴蝶夫人》不仅是技巧的挑战,更是挑战耐力与身体素质。女主角巧巧桑从头唱到尾,抒情性与戏剧性并重,还要又唱又演,和慧早前也坦言,每次唱《蝴蝶夫人》就像是跑完一场马拉松。如果没有什么意外的话,在杭州大剧院演出的这场《蝴蝶夫人》,将是和慧第160次场。而当那首能完全显示出女高音的美与力的《晴朗的一天》响起时,不知道又有多少人会为之落泪呢?杭州爱乐乐团团长邓京山毫不吝啬对和慧的推崇,认为前十的排名是不准确的,“我认为至少是前三,而做歌剧一直是我们的初心,我一直认为对一个国际大都市来说,杭州歌剧太少了。”

标签: 杭州;秋老虎;天气;音乐季;交响曲;爱乐乐团;气温;马勒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