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统一合同、统一价格指导 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今天试营业
2018-05-08 10:35:37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 诸葛芳芳
装修中的家政体验区。

家庭服务员上门卡样本。

家庭服务员上门卡样本背面,扫描二维码可查看家庭服务员相关信息。

  家中有需要照顾的老人、小孩,工作太忙没时间打扫,你总会想着找一名家庭服务员。来应聘的家庭服务员靠不靠谱、业务能力强不强、能不能信任,这些问题总会困扰雇主很久。针对家庭服务业这块短板,市人力社保局将建设市级家政服务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暨家庭服务专业市场写入“2018温州创十条”。记者了解到,市家庭服务市场(以下简称“市场”)将于5月8日开始试营业,并于5月18日举行正式开业仪式。

  据悉,该市场将按照“政府搭台、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创新模式,实施家庭服务员持卡上岗、统一合同、统一价格指导等制度,保障雇主和从业人员的双重权益。近日,记者提前探营处于最后装修阶段的市场。

  公共服务区:具有提供咨询、登记、服务、维权等日常活动区等功能。

  职业培训区:一间多功能教室,日后为家庭从业人员提供岗前培训。

  创业孵化区:以创业工坊为理念,为大学生等特定群体从事初创型的家庭服务项目免费提供场地、创业扶持、政策支持等。

  家政交流区

  家政体验区:设有模式卧室、客厅、卫生间、婴儿护理区、老人护理区、儿童活动区等,雇主可在体验区测试家庭服务员的业务能力,先体验后付费。

  提供一站式服务的专业市场

  该市场位于市区车站大道,总面积2000平方米,整合市人力社保局直属单位——市技工交流中心现有的功能和场地而成。根据功能,市场划分为公共服务区、职业培训区、家政体验区、家政交流区、创业孵化区等五个区域。

  记者看到,公共服务区具有提供咨询、登记、服务、维权等日常活动区等功能;职业培训区则是一间多功能教室,日后为家庭从业人员提供岗前培训;家政体验区设有模式卧室、客厅、卫生间、婴儿护理区、老人护理区、儿童活动区等等,雇主可在体验区测试家庭服务员的业务能力,先体验后付费;创业孵化区以创业工坊为理念,为大学生等特定群体从事初创型的家庭服务项目免费提供场地、创业扶持、政策支持等。

  “家庭服务业的规范化、职业化、品牌化和标准化一直是整个行业的短板。市人力社保局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去年下半年以来就开始谋划筹建家庭服务市场。”市技工交流中心主任吴松河介绍,该市场由政府提供场地,专业运营单位投资资金进行整体改装和形象设计,打造统一规范、功能齐全的家庭服务示范性基地,招引一批市内外优质家庭服务机构集中入驻,是集保姆、月嫂、育婴、保洁、养老护理和生活类家庭服务综合信息于一体的一站式家庭服务专业市场。

  此前,市人力社保局发布公告,公开招募家政公司入驻市场。目前,已有22家家政类企业入驻市场。据了解,这20多家家政企业的家政服务营业额约占市区家政市场的一半以上,主营项目涵盖各门类,其中有多家还开展“互联网+家政”经营创新模式。

标签: 家庭服务员;家政;雇主;家政企业;家庭服务业;样本;业务能力;实名;保姆;统一价格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