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请个保姆“是好是坏”谁来把关 调查发现市场把关不严
2018-05-07 09:30:22 来源: 温州网 记者:陈培培 张银燕 周蓓蓓

  “手牵手家政”跟辖区派出所建立了长期合作,由民警审查前来登记的保姆身份信息。张银燕/摄

  前几天,乐清八旬万阿婆在家中弯腰洗头时,被自家刚雇来16天的保姆梁某蒙头强行拽走了手上的金手镯。梁某被警方抓获后,警方在调查中发现,梁某此前已多次在雇主家行窃。

  那么,问题来了,有违法前科的保姆为什么能够轻易重返保姆应聘市场?作为中介的家政公司有没有对此进行把关?这几天来,记者走访了市区大同巷、东门商业步行街周边的多家家政服务介绍所,发现仅有部分介绍所会对前来应聘的保姆进行比较严格的身份核查,而大多数家政服务介绍所并没有对保姆的“好坏”进行把关。

  记者暗访

  保姆是否靠谱?

  “鑫隆家政”:闪烁其词转移话题

  5月4日中午,记者来到市区大同巷,以雇主身份想找一个带孩子的住家保姆。“鑫隆家政”负责人向记者推荐了三名保姆,并介绍了这三名保姆的身份信息和从业经历。当记者询问这些保姆靠不靠谱时,该负责人开始闪烁其词并转移话题。这时,坐在旁边的三名保姆说,她们都是老实人,在带孩子方面都很有经验。

  随后,记者走访了大同巷内另外几家家政服务店,就“保姆是否靠谱”的话题,他们回答,应聘的保姆都有身份证和健康证。

  应聘把关严吗?

  “克丽家政”:持身份证就可应聘

  5月4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市区东门商业步行街“克丽家政服务”。记者对该店的一名女工作人员说,有名年纪50多岁的亲戚,要应聘保姆,需要提供什么证明。该工作人员当即表示,只要带上身份证和几件衣服,人来店里就可以了。

   有不良行为咋办?

  “阿姨部落”:“坏保姆”进黑名单

  随后,记者又走进一家名为“阿姨部落”的家政服务介绍所,听说记者是来找保姆的,工作人员阿凤立即将一名刚从北京来温找工作的保姆介绍给记者。

  阿凤称,“阿姨部落”是跟温州近距离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合作的,他们有一个公众微信平台叫“温州找保姆平台”,所有保姆的相关信息在该平台都可以查询,而保姆要加入该平台,就要到他们的实体店登记,实体店内都配有身份证验证系统,且已与公安联网。她说:“前些天,有一个保姆拿了假身份证来登记,就被系统识别出来了。”

  当记者询问如果有雇主投诉保姆有不良行为,家政服务介绍所是否会有所处理时,阿凤表示,公司内部是有一个“黑名单”,对于雇主的投诉他们会核实,如果确认情况属实,会将“坏保姆”列入黑名单,不再将其介绍给其他雇主。

  据悉,开张30多年的大同巷“手牵手家政”服务公司,如今跟辖区五马派出所建立了长期合作,由民警帮忙审查前来登记的保姆身份信息,审查内容包括保姆的家庭成员背景和有无前科。如果保姆有前科,不会推荐给雇主。

  部门声音

  人员信息实行溯源管理

  把“坏保姆”拦在市场外

  前天,市人社局人才管理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温州市技术工人交流服务中心主任吴松河表示,目前市场上有部分家政服务中介有自己的“保姆黑名单”,但更多中介未对家政服务人员进行把关,从而导致行业乱象,因此建立由政府搭台的统一平台——温州家庭服务市场,非常有必要。该市场将陆续引入优质的家政服务企业,并采用信息化的人员管理系统,为所有进入市场招工的雇主和家政服务人员建立实名制信息档案、诚信档案,所有人员的信息实行可溯源化管理。

  本月18日市场开业后,管理系统将启用,有前科、不诚信等问题的“坏保姆”将会逐渐退出市场。建立这样的市场也希望能带动其他家政机构加入市场管理系统,共享家政服务人员信息档案,主动做好把关。

  “如此一来,现有的家政服务人员会加强自律,劣迹斑斑的家政服务人员也会被拦在市场门槛之外,从而带动温州整个家政服务市场良性、规范化发展,让市民可以更放心地在市场找家政服务人员。”吴松河说。

  律师说法

  家政公司推荐“坏保姆”是否担责要看合同性质

  家政公司推荐“坏保姆”是否需要承担责任?晚报读者律师顾问团成员、浙江联冠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游贻静昨天表示,该问题需视雇主与家政服务公司签订的合同性质区别对待。

  第一种情况,如果雇主和家政服务公司签订的合同属于家政服务合同,保姆只是家政服务公司派出的服务人员,家政公司有义务保证提供的家政服务是安全的,若保姆给雇主家造成损害,其行为后果应当由家政服务公司承担,家政公司应承担赔偿责任。

  第二种情况,如果雇主和家政服务公司签订的合同属于居间合同,雇主通过家政公司介绍雇佣保姆,家政公司仅作为居间人,发生保姆损害雇主利益的事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关于居间合同对居间人义务的规定:“居间人故意隐瞒与订立合同有关的重要事实或者提供虚假情况,损害委托人利益的,不得要求支付报酬并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故在此类情况下,家政公司只要尽到了注意审查的义务并如实向雇主提供了相关信息,即无需承担责任。

  网友评论

  “80岁阿婆被抢金手镯”经报道后,很多网友留言,纷纷呼吁要规范保姆市场。

  网友“蓝雨”:现在保姆市场参差不齐,找个好的保姆不单单凭外表去判断,还要考察和了解其人品、素质、品德、待人接物等等细节。

  网友“150××××2816”:杜绝另类保姆,规范保姆市场。

  网友“阿凯”:保姆案件频发,值得深思啊!

  网友“王爱光”:这样的事情发生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无论是中介机构和雇主都要检查一下保姆的身份信息。谨慎再谨慎,使类似事件不要再次发生!

  @新闻+

  如何利用公开信息对保姆进行把关

  浙江光正大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永谦介绍,由于社会目前还未有完善的家政诚信体系,也无家政人员公开信息查询平台,市民雇用保姆前可自行通过查询网上公开信息,对保姆进行简单“把关”。

  针对一些保姆使用假身份现象,雇主可到就近派出所确认身份信息,或通过提供查询证件真伪服务的正规付费网站查询;若想了解保姆的征信状况,雇主可上网查询“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或在保姆的配合下一起通过信用中国、信用浙江等网站查询个人的信用信息;若想了解保姆是否有前科,是否有经济等诉讼纠纷,雇主首先可要求保姆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或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查询。

标签: 保姆;家政;雇主;家政服务;身份信息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