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万米高空突然响起紧急播报,杭州一名家庭医生凭经验徒手施救!
2018-03-21 14:19:50 来源: 杭州网 潘洁 赵玲

  “紧急播报,机舱内有乘客身体不适,请在座是医生或者护士的乘客按下服务呼叫灯示意……”3月19日晚8点30分左右,在西安飞往杭州GS7667次航班上,安静的机舱里面突然响起了紧急救助的乘务广播。

  杭州市余杭区第五人民医院南苑院区的张能医生刚好乘坐这趟航班回杭,一听到广播,在第一时间,本能地按下了呼叫灯。空乘人员前来说明情况后,张能随即起身赶到身体不适的女士身边。

  徒手施救经验战胜压力

  原来,因为飞机遇到气流颠簸,这位女士突感身体不适,胸闷、气急、四肢僵硬,他的丈夫见状,向空乘人员寻求帮助,但是机组人员及邻近乘客都束手无策,于是空乘人员一边向塔台联络救助做好迫降准备,同时,也通过广播寻找医务人员乘客。

  张能今年30岁,在医院工作已经有7年了。但是因为没有随身携带相关执业证件,按照规定不能使用机舱内包括听诊器在内的其他设备,张能只能徒手全凭经验施救。对于一名年轻的全科医生来说,压力着实不小。

  张能在检查生命体征后,发现患者意识尚存,但是呼吸急促达到将近30次/分钟,脉搏超过120次/分钟,并且全身僵硬不能动弹。

  张能一边耐心宽慰患者,一边让她吸氧,深呼吸平复紧张的情绪。在向一旁的丈夫确认既往史后,基本排除心脏类疾病,考虑是由于患者过度关注飞机颠簸,引起过分紧张而导致的癔症。

  于是,张能试着通过言语沟通让患者放松,转移注意力,并通过敲打右手手臂内侧,帮助缓解紧绷的肌肉。

  平时要注意放松心情

  两三分钟后,患者右手可以动了,边上的丈夫也松了口气,继续安慰不适的妻子说:“放心,飞机上有医生,不用担心。”

  张能继续敲击左手,果然不一会儿左手也没有之前的僵硬了。渐渐地,呼吸心跳也都降下来恢复正常了。丈夫连声道谢,飞机也免于迫降。

  之后,张能也再次确认了患者的情况。9点10分左右,顺利抵达杭州。

  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张能说:“第一次遇到这样的紧急救助,还是在万米高空,真的特别有一种被需要的存在感。前前后后也就十几分钟,从言语安慰引导到肢体放松治疗,让患者的紧张状态有了明显好转。看到患者恢复的那一刻,我心里也如释重负,特别欣慰。”

  张能

  他提醒市民,平时要注意放松心情,遇到不熟悉、环境相对封闭、容易紧张的情形尤其要学会分散注意力,以免过分紧张,引起身体不适。

  记者了解到,张能除了是余杭五院南苑院区的一名全科医生,还兼有精神科执业资格,负责南苑街道辖区内的精神病防治管理工作,还是新安和龙兴社区的家庭医生,平时经常上门随访,为社区百姓量量血压、测测血糖、唠唠嗑什么的,他的签约居民有事没事都喜欢找张医生聊聊。

标签: 医生;机舱;紧急救助;空乘人员;乘客;身体不适;呼叫;广播;心情;丈夫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