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原来小伙子得了“发作性睡病” 全班考试,他居然睡着了
2018-03-20 08:00:58 来源: 宁波日报 陈敏 赵冠菁

  紧张的考试过程中,居然有一名学生睡着了?宁波市第一医院睡眠中心的童茂清医生就碰上了这么一个“奇葩”病例。原来,小伙子是得了“发作性睡病”。

  前不久的一次数学测试中,同学们全神贯注,不敢有丝毫懈怠。可令老师不解的是,班上的小张同学居然趴在桌上睡着了。事后,小张同学跟老师辩解,自己并不想睡,可是怎么也撑不住,什么时候睡着了也不知道。

  班主任老师觉得这事有点严重,任课老师们多次反映小张上课睡觉,不想这次居然在考试中睡着了。班主任老师把小张父母请到学校了解情况。

  小张妈妈也注意到了儿子嗜睡的情况,平时放学回到家刚吃完饭,在沙发上一坐就睡着了,还以为他在学校读书太辛苦了。现在经老师提醒,小张父母开始怀疑儿子可能是身体出了问题。辗转去过几家医院后,小张妈妈带着小张来到宁波一院睡眠中心就诊。

  接诊的童茂清医生为小张进行了睡眠监测,一般人上床15分钟至30分钟进入睡眠状态,而小张入睡特别快,上床仅五六分钟就睡着了。监测结果显示,小张属于典型的“发作性睡病”。

  童医生介绍,“发作性睡病”是一种原因不明的慢性睡眠障碍,患有“发作性睡病”的人常常在吃饭、走路、开车、聊天等状态下,突然出现不可抑制的睡意并很快进入睡眠状态,然后在短时间内醒过来,有的患者一天内会出现数十次这样的情况。

  “发作性睡病”发病原因目前尚不明确。童医生提醒,“发作性睡病”也是睡眠障碍,在工作和生活中,容易进入不自主的睡眠状态,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要及时就诊。

  据介绍,睡眠障碍患者目前主要采取药物治疗手段,但童医生提醒:最重要的是保持有规律的生活,避免情绪激动、过度劳累、暴食暴饮,还要戒除烟酒。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睡眠日的主题是“规律作息,健康睡眠”。《2015年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我国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存在严重的睡眠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宁波人的睡眠状况不容乐观,主要表现为:存在睡眠障碍的人越来越多,患者越来越趋于年轻化。据宁波一院睡眠中心不完全统计,仅去年,到该中心做睡眠监测的睡眠障碍者就有1300多例,而门诊病人中,40岁以下的占了一半。

  为帮助更多市民了解自己的睡眠状况是否健康,3月21日15时至15时30分,宁波一院睡眠中心将在门诊二楼候诊区域开展与睡眠相关的健康宣教,现场还将举行咨询活动,免费提供睡眠呼吸暂停量表筛查。

标签: 睡眠中心;睡眠;医生;睡眠障碍;性睡病;睡眠状态;老师;宁波市第一医院;睡眠状况;宁波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