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男子辞去几十万年薪工作照顾脑出血父亲:父亲在才是家
2018-03-18 09:02:28 来源: 微信公号 浙里舟山

  每天7点到医院,为因脑出血昏迷的父亲洗漱、擦身、按摩、喂食、换尿袋,直到晚上病房熄灯了回家——浙江舟山市39岁的庄霖已辞职照顾父亲几个月。

  几个月前,他还是年薪数十万元的房产公司营销总监。



  庄霖与父亲

  “父亲在,家才在。钱没了可以再赚,但父亲只有一个。”3月17日,庄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前忙于工作,一个月才回父母家一次,如今想来愧疚,“父亲以前总说,一家人坐在一起,开开心心地吃饭、聊天就是幸福,当时不以为然,现在才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

  2016年9月30日,庄霖所在的营销团队完成4小时销售2亿元的业绩。就在准备与同事庆祝时,他接到母亲的电话:65岁的父亲突发脑出血。

  “父亲是空军转业,身体硬朗,不久前还与我约定今年一起去西藏,没想到突发脑出血,深度昏迷,那时感觉天塌了。”庄霖说,父亲在重症监护室抢救43天后,生命体征暂时稳定,但医生说“最好的结果是植物人”。



  父、子、孙三代紧握双手

  这些天,庄霖守在病房门口想了很多,“想到父亲对我的养育,日常相处的点滴,还有一起去西藏的约定……以前总觉得来日方长,没想到疾病先来了”。

  “辞职陪父亲,不管付出什么代价,要让他醒过来。”他在病房门口作出决定,并得到了妻子支持,“她告诉我,工作可以等父亲稳定后再找,钱可以再赚”。

  去年底,庄霖辞职,开始专职照顾父亲。

  “之前他负责公司的营销,年薪六七十万元。”庄霖前同事陆振环告诉记者,父亲患病后,庄霖开始一段时间是请假,不久便以要全力照顾父亲为由提出辞职,公司领导也表示理解。

  庄霖父亲转出重症监护室后,在舟山广华医院康复科住院治疗。

  “他的气管被切开了,喂食要通过鼻饲管,我把食物磨碎,用针管打进去。为了不让肌肉萎缩,每天要按摩。肺部容易感染,要拍背吸痰。长期卧床还容易生褥疮,要定时翻身。”庄霖说,这些日常照顾虽然繁琐,但他心里感觉满满的,“多做一些,就多一些希望”。

  除了照顾父亲,庄霖还天南海北地四处求医,听说哪位专家擅长治疗类似疾病就往哪里跑,半年下来治疗费已花了70多万。

  庄霖父亲的主治医生、广华医院康复科龚医生告诉记者,老人目前生命体征平稳,病情较入院时有所改善,“他家人一直悉心照料,对治疗也很配合。”



  医生治疗。

  “医生们都要我做好心理准备,但我感觉还是有希望的,他已经从深度昏迷转变为浅昏迷了,有几次还对我们的话有反应,我相信他总有一天会醒来。”庄霖说。

  从父亲生病到现在,庄霖没刮过胡子,“他一天不醒来,我就一天不刮,父亲会醒的,到那天好好刮一次”。

标签: 父亲;脑出血;辞职;病房;按摩;重症监护室;医生;生命体征;治疗;康复科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