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台州最长寿老人: 愿人人都能健康长寿
2018-02-14 10:31:5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赵虹

毕女老人

  看望老人,大家喜欢说:“祝您长命百岁!”但这句话,千万不要跟毕女老人说,因为她今年已经112岁了。

  她是台州最长寿老人,虽然已经活了一个多世纪,但腰板硬朗得很,自己洗衣做饭。

  她说,心态很重要,热爱劳动身体好,希望大家都能和她一样健康长寿。

  两年不见

  她还能认出记者

  毕女老人生活在临海市桃渚镇老厂基村,1907年出生。两年前的重阳节前夕,记者特意去拜访过她。

  几天前,记者再去看望她。老人家原来独自住在老房子里,儿女们不放心她,自106岁开始,三个儿子一人四个月,轮流照顾。这段时间,她住在小儿子家里。

  车子进了村,远远地看到一位老人站在屋檐下张望。看到我们的车子停下,热情地打招呼:“你们来了!”老人脸上的笑容,让人心头暖暖的。

  “这位娘姨,你是报社的?以前来过吧!”两年不见,她居然还记得我,这让记者是既惊讶又感动。

  和两年前相比,老人家变化不大,腰板还挺硬朗,站得直直的,身材还是不胖也不瘦。老人穿着灰色的衣服,戴着黑色的帽子,雪白的头发在脑后挽了一个髻,气色挺不错,脸上干干净净,老年斑很少,看起来也就八九十岁的模样。

  儿子说,老人家喜欢自己洗衣做饭

  得知记者来采访,老人的大儿子李叔台匆匆赶来,他今年也已经78岁了。

  在儿子眼里,老娘身世坎坷:出生在贫寒家庭,14岁那年,母亲去世了。后妈进门后,很快将她打发到李家做童养媳。

  “我爸爸比她大10多岁,妈妈生我时已经34岁了。”因为多年未生育,老人家年轻时被婆婆视为眼中钉。

  自34岁生下大儿子后,老人开始连续生养。一共3个儿子,2个女儿。2个女儿都嫁在三门,儿子们都生活在镇上。

  老人最小的儿子今年62岁,老人生她那年已经50岁了。

  李叔台说,老娘现在腿脚还挺利索,但耳朵不如两年以前了,眼神也有点不济。两年前,老人家是耳不聋,眼不花,自己能穿针引线,缝补衣服什么的根本不在话下,“前年夏天,家里的蚊帐被老鼠咬了好几个大洞,大家都劝她扔了,但她补得整整齐齐。”

  和其他老人一样,老人家喜欢热闹,李叔台说老娘以前爱看戏,大老远的自己走着去。现在年纪大了,不怎么出去了,喜欢人家上门聊天。

  老人家现在住三儿子家里,但她不愿住后面新房,而是独自住在前面老房子里,因为房子前面就是马路。老人家最喜欢做的事,是搬把板凳坐在家门口,晒晒太阳,和路过的村民拉拉家常。

  虽然112岁高龄,但老人家坚持自己洗衣做饭,理由让儿女们哭笑不得:“你们搞得不干净!”

  老人家说:平平淡淡就是福

  气色红润的老人家,看起来福气满满的样子,但她吃了不少苦。年轻时,就不说了。58岁那年,丈夫辞世,老四12岁,最小的孩子才8岁,把孩子拉扯大,让他们娶妻生子,成家立业,日子过得很是艰辛。

  李叔台说,老娘话不多,但一生与人为善。或许年轻时受婆婆欺凌,饱尝痛苦的滋味,婆婆对自己几个儿媳妇都很好。

  问及长寿秘诀,老人家笑笑,没秘诀,想吃就吃,想睡就睡,平平淡淡就是福。

  李叔台说,老娘生活起居很有规律,真正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早上6点多就起床,晚上六七点就睡觉,

  在饮食上,老人不抽烟,不喝酒,不太喜欢吃面食,喜欢吃米饭。“她一点也不挑食,我们买什么,就吃什么。”李叔台说,老人家不怎么喜欢吃肉,但喜欢吃海鲜。

  老人家记得别人的好,她拉着记者的手,说去年中秋节的时候,有对夫妻,特意从椒江赶来看望她,“他们一路打听,找到我,给我送来月饼,还烫的呢,太感动了!”

  “昨天,外孙外孙女来看望,给我送来不少好吃的,还给我包了个大红包。”说起儿孙们的好,老人家更是笑得合不拢嘴。

  得知记者要写新春特稿,老人家乐呵呵地给全市人民拜年:祝愿大家都能和她一样,健康长寿。

标签: 老人;老人家;老娘;看望;婆婆;腰板;房子;车子;老年斑;长寿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