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记者探访高山驿站“守护者”
2018-02-13 07:56:27 来源: 现代金报

  65岁的俞安裕在清扫驿站

  沿着S311象西线一路向西,宁海到新昌23公里的盘山公路上,有个“望海岗驿站”,位于两地交界处,海拔931米,这是目前宁波海拔最高的公路驿站,更是全省第一个公路服务驿站。

  宁海到新昌的盘山公路可谓“山路十八弯”,蜿蜒曲折,而望海岗驿站则是这条盘山公路上唯一的歇脚点。而守护这座高山上驿站的,是一对年过六旬的老夫妻。

  前天,记者沿着盘山公路来到望海岗驿站,和老人聊起高山驿站的温暖故事。 □通讯员 陈华伟 梅祥瑞 赵士超 金报记者 薛曹盛 摄影报道

  驿站里贴起春联

  满满的年味

  从宁波驱车两三个小时,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一路向西,记者终于看到了这座高山上的驿站——望海岗驿站。

  这个驿站由一处茶园改造而来,拥有停车休息、如厕、无线上网、数字电视、旅游地图查阅等功能。2015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而夫妻俩就是守护这座驿站的人。

  记者赶到的时候,夫妻俩正忙着张贴春联。妻子俞小娟眉开眼笑:“快过年了,增加点年味,让驿站更热闹一些。”

  每天早上6点,夫妇俩就忙乎开了。驿站里没有空调设备,俞小娟一早就要忙着支火盆。“今年气温特别低,弄个火盆,有旅客进来,喝杯茶,暖个手,能热乎一些。”

  丈夫俞安裕今年65岁,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踩着三轮车,去附近的马岙水库取生活用水。

  因地势和气候原因,驿站的水泵无法正常供给生活用水,老人不得不踩着三轮车去水库取水,每趟取两桶水,一天要去三四趟。夏季,在水库游泳的人多,为了能取到干净的水源,老人要骑得更远。

  “这桶是给旅客烧热水的,这桶用来打扫卫生。”俞安裕对每桶水都倍加珍惜。前阵子宁波持续雨雪天气,望海岗驿站成了扫雪除雪人员的补给站。两位老人每天要负责40多人的伙食,一天要在雪地里挑水8趟。

  50多个服务电话

  老人如数家珍

  “望海岗驿站”是宁海到新昌23公里盘山公路上唯一的歇脚点,这里是过往旅客的补给站,更是夫妻俩的家。他们工作在这里,生活在这里,全年无休。

  “我们这里很热闹的,天气热的时候,一天就有五六十人在驿站歇脚。”去年10月份,家里90多岁的老母亲过世,俞小娟在家办理后事,特意嘱咐老伴坚守岗位。

  “我料理后事忙了一星期,我特意把亲戚叫来帮忙,驿站该有的服务,一个都不少。”

  望海岗驿站有三间房,配备了公共厕所、旅客休息室等,还有一间是老人的生活用房。

  走进老人的房间,生活用品简简单单。白墙上贴着两张纸,纸上密密麻麻记着50来个电话,还有写得不太工整的备注。

  看到这个,俞小娟有些不好意思,这些都是平日里经常要拨的电话号码,记在这里打起来方便。“这个人是补胎的,如果车主爆胎了,打给他,他会来补胎;如果车子没油了,就打给他,他会灌桶油上来。如果要在附近住宿的话,可以打这个电话……”每个电话,老人都是如数家珍。

  以前老人用手机打电话,话费高的时候一个月多达150元。“我儿子笑话我,说我的‘业务’比他都多。每天有这么多人来来往往,还能和我们聊聊天,日子比以前更开心。”

  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我们不帮谁帮?

  在望海岗驿站,老人给过往旅客泡的是龙井茶,自己却不舍得喝。空闲的时候,俞小娟会煮芋艿、烤年糕、烤土豆。“只要他们不嫌弃,想吃多少吃多少。”

  “这草莓是刚才有位旅客留下的,很新鲜,让我尝尝鲜。你看,这顶帽子是一个新昌的旅客送来的。”

  “这些雨伞,有的是家里拿来的,有的是旅客带来的。”让俞小娟自豪的是,驿站里的爱心伞,投入使用后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

  旅客休息处有一个医疗箱,里面有晕车贴、藿香正气水、暖贴、创可贴、消毒酒精等。去年夏天,一个户外爱好者徒步来望海岗看风景不慎崴了脚。俞安裕用土方帮他敷草药包扎。天逐渐黑了下来,来接他的车却迟迟未到,俞安裕端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面。

  上个月的一个雨雪夜,当时已经接近凌晨。三辆私家车在上坡时打滑了,发动机的轰鸣声在寂静的夜里显得特别刺耳。听到声音,夫妻俩披了件棉袄出门。一看是车辆打滑了,他们就在雪天帮忙打手电,一起想办法,折腾了一个多小时。

  有旅客要去附近的马岙公交站坐公交车,距离驿站起码有三四公里,好心的俞安裕总会骑着三轮车带他去。

  两年来,这座高山驿站有很多类似的暖心故事。他们说:“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我们不帮,谁来帮?”

标签: 驿站;俞安;旅客;公路;海岗驿站;海岗;新昌;老人;春联;电话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