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2018浙乡年味节邀您欢喜过大年此行走进萧山进化、桐庐旧县
2018-02-07 07:47:04 来源: 杭州网-青年时报 童佳艺 鲁依洪 徐元骏

  旧县街道虽是桐庐县最小的乡镇街道,但山水资源秀美丰富,交通便捷,合岭村还是黄公望《富春大岭图》实景地。围绕黄公望《富春大岭图》这张金名片,旧县乡村旅游以宣传造势为先导,定期推出让游客参与体验的各类夜间民俗活动。先后推出了合岭乡村夜景游、千亩野生杜鹃花游、母岭桂花节、上峰麻糍节、三月二十八旧县庙会等旅游项目,不断打响旧县村落景区旅游文化品牌。

  猜谜花灯迎佳节

  除了打造旅游文化外,旧县的元宵节活动更是不容错过!小伙伴们可以跟着浙江农旅体验团一起去桐庐闹元宵!

  赶灯会一般是正月初七八开始准备,根据各地技术种类不同,有龙灯、竹马、高跷、露台等,总而言之,按各村自己熟练技术采取的一门闹新年的玩艺进行表演。鸿儒村的元霄灯会在正月十一准备就绪,整顿队伍,计划上灯,叫“龙灯竹马出山”。元宵节当天,由村委主办的猜灯谜、庆元宵活动将在村文化礼堂举行。还记得小时候看的神仙动画片吗?这不鸿儒村助你回到童年。龙灯分为狮毛龙、草龙、板龙。戏文“八仙过海”,扮演者为12岁以下小孩。

  春社有戏名“太平”

  那厢闹元宵,这厢合岭村文化村准备着唱戏迎新。据《桐庐县志》记载:“旧时,乡间以一村或数村立庙祀社神(俗称土地菩萨),……春社在春耕之前,有的和闹元宵同时进行,由各村逐年轮值,并雇请戏班演戏。”

  社日演戏在桐庐民间有着悠久的历史。社戏称“太平戏”,也谓“平安戏”,是一种与宗教、风俗有关的演出活动。春节期间,农村大多比较空闲,因而十有八九的村坊都会联系戏班来演太平戏。陆游的《社日》诗中就有“太平处处是优场,社日儿童喜欲狂”这样生动的描述。演太平戏,是祭祀活动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演戏的目的无非是求福佑、保平安、祈丰收,逐瘟疫,但它又是一项民间的文化娱乐及商贸活动。演太平戏期间,所在地的村坊经商者云集,村民邀请外地亲戚朋友,忙着备酒备饭,招待他们来看戏。人们在祈求来年丰收的同时,也使自己在农事前欢聚一番。

标签: 梅花;灯谜;气息;春社;麻糍;萧山;太平;梅花节;夜景;合岭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