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宫粉、朱砂、绿萼到底啥样?梅花11个品种群,在哪里可以看到?
最懂梅花的人告诉你梅花的秘密
按图赏梅,收好这份探梅宝典等花开
2018-01-31 09:22:3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鲁佳 王璐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现在已有不少梅花绽放,但是一场大雪,将梅枝梅花都藏在了“雪被”底下。杭州下雪本来就可遇不可求,所以雪下寻梅也可以说是瑞雪兆丰年的一种象征了。

  梅花是冬天的最后一朵花,也是春天的第一朵花。寻梅-探梅-赏梅,杭州的梅花,开得有早有晚,能从一月一直陆续开到三月。你看到的都是什么梅?钱报记者特地请来杭州植物园的梅花专家胡中做些简单的科普,接下来你就可以“按图寻梅”了。

  蜡梅和梅花

  其实没关系

  在萧瑟冷冽的冬天,梅花装点了寒冬,幽幽的芬芳使人陶醉。不过,如果你觉得蜡梅是最早绽放的梅花,那就错了。

  其实,梅花和蜡梅是两种并没有关系的花,“就好比茶梅也不是梅”,胡中说。

  蜡梅是樟目、蜡梅科、蜡梅属的植物。李时珍《本草纲目》就记载了:“蜡梅,释名黄梅花,此物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似蜜蜡,故得此名。”

  而梅花则为蔷薇目、蔷薇科、李属,两者从“目”一级就分道扬镳了。只因为都有一个“梅”字,都是先开花后长叶,都具有芳香,都为冬春季开花,所以常被误认为是同种。

  它们的区别其实非常大,蜡梅以蜡黄为主,而梅花则有白、粉、红等;蜡梅一般腊月开放,比梅花要早;蜡梅为灌木,枝生,而梅花则为乔木,有主干;蜡梅是清香,香味极浓;而梅花是暗香,香味较淡。

  “梅花香自苦寒来”,自古以来,梅花以其不畏严寒,淡雅清奇的气节,为文人墨客所称颂,和松、竹一起被称为“岁寒三友”。

  梅花在中国的地位很高,而中国在梅花品种上也有着相当的权威。1998年,中国拿到了梅品种国际登录权,这是一种鉴别、判定花卉植物知识产权的母权。也就是说,新发现或新培育的梅花观赏品种,要通过“国际登录权威”审定和手续才能成为国际承认的新品种。

  专家教你区别

  梅花的11个品种群

  去赏梅的时候,你是看到红的叫红梅,看到白的叫白梅吗?让梅花专家教你几招吧。

  “首先,在梅花品种分类系统中,我们把没有夹杂其他血统的梅花列为真梅,纯种的,而夹有其他血统的另列为系,比如杏梅、美人梅。”胡中介绍,杏梅,是梅与杏或山杏的杂交品种,花不香或微香,花期较晚。美人梅,主要是梅与红叶李的杂交品种,花叶同放,花梗较长,紫红,呈垂丝状。美人梅是杭州最晚开的梅花,花朵很密很粉,天目山路、玉古路上都种了不少。

  “赏花主要是看色、香、姿、韵,梅花的主干是直还是弯,就分不同的品种群。”胡中告诉记者,大部分梅主干是直的,而弯的,分成垂枝和龙游两个品种群,垂枝梅的枝自然垂下或斜垂,形成伞状树冠,“一般会栽种在水边”。而龙游梅的枝天然扭曲,树冠散曲自然,不定形,宛若游龙。

  “除去刚才说的4个品种群,梅花还有7个品种群,就包括常说的宫粉、朱砂、绿萼了。”胡中对记者说,江梅最多,大家看到的梅花里大多数都是江梅品种群,“只要是单瓣的花,红色的、粉色的、白色的,都是江梅。”

  复瓣或重瓣的梅花,深红色或粉红色,就是“宫粉”;纯白或近白,就是玉蝶品种群,玉蝶的萼片大多是绛紫色。

  绿萼品种群的花也是纯白或近白,但是它的萼片是绿色的,单瓣、复瓣至重瓣都有。朱砂品种群的花大多是紫红色,萼片多绛紫色。

  洒金品种群的花很好分辨,花瓣上有斑点或条纹,也就是一朵花有两种颜色,“跳枝”这个品种就属于洒金品种群。

  还有一种是黄香品种群,淡黄色的梅花,数量很少,可能真需要好好寻一寻才看得到。

  杭州去哪里赏梅

  孤山、西溪、灵峰、超山

  杭州主要有四大赏梅地:孤山、西溪、灵峰、超山;孤山、西溪、灵峰合称西湖三大赏梅地。

  “飞雪落灵峰,山寺林泉澹,万籁霜天寂静中,一抹疏梅现。”灵峰探梅是著名的赏梅景点,历史上灵峰先有寺庙后有梅花,宋、明时期灵峰青芝坞一带已现梅花。自灵峰与梅花结缘之后,奇峰、古寺、幽泉与松、竹、梅浑然天成而相得益彰。灵峰因地处山谷,灵峰梅花比别地开得早,谢得迟。目前,梅园占地250亩,栽植共有5000多株梅花,品种也非常多。品梅苑里,还种了一百多株精品梅花,80多个稀罕品种。比方说,在那里能看到大绿萼,几十片的花瓣,一层包着一层,很大很厚实的白色花朵。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北宋处士林和靖,隐居杭州孤山,植梅放鹤,称“梅妻鹤子”,被传为千古佳话。孤山的梅花大约有500多株,品种多,有早梅、晚梅之别,还有名贵梅品。

  西湖边,除了灵峰、孤山,曲院风荷、花港观鱼、郭庄等处也都栽种梅花。

  西溪湿地品的是“曲水寻梅”的意境。西溪有两万多棵梅花树,年年都比别处开得晚,落花也晚。西溪的梅花集中在梅竹山庄、西溪梅墅、西溪水阁、湿地植物园四处,无论是舟行水上,还是沿水路漫步,那种迂回曲折总能不断地带来“柳暗花明”的惊喜。

  超山梅花素以“古、广、奇”三绝而闻名于世,最兴盛时期浩浩十里梅海,有“十里梅花香雪海”之称。我国晋、隋、唐、宋、元五大古梅,超山就占有其二——唐梅和宋梅,品种也有十多个。

标签: 梅花;蜡梅;孤山;暗香;赏梅;杭州;美人;梅花品种;杂交品种;朱砂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