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2018浙乡年味节邀您欢喜过大年此行走进萧山进化、桐庐旧县
2018-02-07 07:47:04 来源: 杭州网-青年时报 童佳艺 鲁依洪 徐元骏

  赏梅花、打麻糍、猜灯谜 这里的年俗有了春的气息

桐庐旧县合岭村夜景

萧山进化吉山的梅花

  上期跟着农旅品年俗活动,被一场不期而遇的大雪抢了风头,大家的出行计划只能暂时搁浅了。不过,我们的活动准备得很丰富,所以要体验最地道的乡村年味节,只要您备好行装、留出时间,跟上我们农旅的队伍就行啦。这期我们将带着大家去新亮相的萧山进化、桐庐旧县,感受不一样的年俗!

  萧山进化:实现以“梅”为机

  2018年1月28日,2018进化吉山梅花节盛大开幕,来自萧山、台湾两地的有关领导、嘉宾共同见证了微笑的梅子工厂沙盘揭幕奠基仪式,杭州吉山青梅合作社挂牌仪式,杭州建长湾农业有限公司和杭州辽大食品有限公司分别和吉山村、华锋村的两家种梅大户签订青梅采购协议的签约仪式等重要活动,以梅花节为契机,进化将深入挖掘生态、文化等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好健康休闲等新兴产业,特别在探索农业综合体建设上下功夫,推动农旅结合,实现产业“接二连三”发展,打响进化乡村旅游文化品牌,努力实现小梅子、大“钱”景。

  以梅为机,搭好人才创业大舞台,梅花节开幕式上,以回乡创业青年代表徐泽为首的六位海归青年、大学生上台亮相,进行回乡创业宣誓。梅花具有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和新一代有志青年的品质是一致的。以梅花节为平台,进化吹响青年人回归创业的号角,为青年创业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创造最佳的条件和最优的环境,共同为乡村振兴而努力奋斗。

  开启“梅”好时光

  梅花是中国名花,作为传春报喜、吉庆的象征,从古至今一直被国人视为吉祥之物,古代文人对梅花情有独钟,视赏梅为一件雅事。萧山进化是浙江省青梅之乡,已有上千年的种梅历史。吉山梅园位于杭州建长湾农业基地,面积200余亩,园内有1000多株树龄在30年以上的老梅。吉山梅园与浙江农林大学合作,开发梅花品种近10种,是目前萧山地区种类最多的赏梅基地,其中的珍稀种类包括宫粉、朱砂、绿萼等。梅子体验馆坐落于吉山梅园的核心区域,依山势而建,呈三阶层面布局,风格简约,与周围环境协调,现为浙江省农民田间课堂之一,萧山区创意农业示范基地以及萧山进化梅业协会所在地。馆内主要展示萧山区进化镇种植青梅的历史沿革、二十多个品种的青梅标本、青梅深加工及衍生文创产品,以及吉山梅园历年承办吉山梅花节、湘湖龙井炒制比武以及各类农业培训活动的写真资料。在梅花节期间,还有台湾梅子寿司DIY、梅花插花艺术学习等游客互动体验。

  朔风吹不老梅花,初雪藏不住芬芳!目前,梅骨朵儿上的梅花大部分还处于“含苞待放”的状态,一小部分已经在雪中悄然绽放。随着冷空气的不断深入,吉山的梅花正“渐入佳境”。据悉,探梅期为即日起至2月,春节期间将进入最佳赏梅期,踏雪寻梅,给老底子的年味平添一份暖意。

  桐庐旧县:夜景美不胜收

  夜晚,当天边最后一抹晚霞退尽,桐庐县旧县街道合岭村高山湖畔灯光闪烁,仿佛镶嵌在黑色天鹅绒上的水晶钻石,撒在光洁的湖面上。

  恋人们在这里挽着手散步,儿童们在这里追逐着天真的欢乐,中年人在这里品味着生活的甜美,老年人在这里感受着金色的夕阳。如此美景不知吸引了多少男女老少,如今春节气息扑鼻而来,旧县的美丽乡村正张罗着年俗活动,杀年猪、打年糕、办年货、还年福、吃年饭缺一不可。

标签: 梅花;灯谜;气息;春社;麻糍;萧山;太平;梅花节;夜景;合岭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