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杭州版“一号文件”近期出台 “八大行动”助力杭州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
2018-02-07 07:44:11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殷军领 潘杰 周丹红 魏奋 周少燕

  农村电商该提档升级了

  建议培育“一村一特色”、打通“最后一公里”

  乡村要振兴,离不了新产业新业态牵引。眼下,互联网+、休闲观光旅游等,正在让乡村迸发出新活力。

  在杭州,“电商进村”已进入先行先试到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时期,农工党杭州市委会提出了“推进农村电商提档升级,助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建议。

  “据市农办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全市农村电商销售额达到10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位列全省首位。”农工党杭州市委会副主委裘小民说,但相对而言,目前农村产业规模化程度较低、优质产品数量不足、质量参差不齐,涉农产品标准、信用等体系不健全。“电商间同质竞争激烈,经常出现过度甚至恶意的‘低质低价’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可持续发展”。

  怎样提档升级农村电商,以助力“乡村振兴”?

  裘小民说,首先,将财政资金更多地投入到农产品“上行”各环节中,如保鲜储存、快递运输、品牌营销、人才培养、售后服务等等。比如,以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免费或低成本为农户或电商提供使用村级农产品保鲜储存基地。并充分发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方面的优势,加快与京东、亚马逊、1号店、苏宁易购等成熟电商平台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支持开展涉农等方面业务。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区域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其次,顺应市场促进多元化发展,因镇因村制宜、因户因店施策, 量身培育“一村一特色”。如桐庐凤溪玫瑰、建德草莓小镇和稻香小镇等美丽乡村综合体。

  还应加快“互联网+农村物流”行动,让农村电商发展的“最后一公里”更加畅通;培育本土实操型电商人才,把责任与利益挂钩,让一批“经济人”“职业经理”们乐于扎根农村热土。

  建议设立“乡村振兴办公室”

  市人大代表、临安市上田村党总支书记潘曙龙昨天说,一号文件出台的当晚,他就和其他来自农村的代表在群里讨论,“一晚上没睡好,翻来覆去想怎么干。” 

  “乡村振兴,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这是我们村干部们最渴望的。”市人大代表、萧山区新街街道盛中村党委书记袁奕相说。

  扎根乡村工作多年,袁奕相深知农村工作的困难。“实施乡村振兴,首先要建立健全城乡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他建议,可以成立市级或区级“乡村振兴办公室”,统筹协调国土、发改、农办等部门。体制机制顺了,政策有了,有统一协调的部门了,其他就都好办了。

  建德三都镇和安吉港口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乡村有大量闲散土地房屋资源、农产品资源和大量劳动力。乡村振兴,重点是如何把农村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建德三都镇和安吉港口村一直在尝试。

  今年夏天,都市快报《4个高山村落,8处高山民居,10年免费找主人!你愿不愿意来三都做个山里人》的报道,报道“建德三都镇4个高山村落打算拿出8处高山民居,免费给城里人开民宿、工作室或是咖啡馆”的消息,点燃了无数人的乡愁。

  消息发布三天,报名看房的人数逼近500人,三都镇旅游办余主任的手机成了24小时热线。心急的,第二天就悄悄跑去建德三都镇寻找“诗和远方”。

  目前,三都已成功引进不少城里人,有的开民宿,有的开养老项目,有的是旅游项目,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实现增收致富。

标签: 乡村;产业优势;振兴;资源优势转化;农村资源;安吉;农村;三都镇;电商;港口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