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自助式买单19年 这方水土守诚信 衢江乡村早餐店,暖!
2018-02-06 09:36: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胡芸 邵倩 报道组 柳婧 江玥

  浙江在线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芸 邵倩 报道组 柳婧 江玥)清晨6时许,第一缕冬日阳光越过苍苍莽莽的千里岗山脉,照射在衢州市衢江区上方镇。揉面、切菜、剁馅……为保证食材的新鲜,黄秋牛已经忙碌了近3个小时。他揉了揉双眼,拉开早餐店的卷闸门,开始一天的营业。

  “老板,两个酱粿,一笼小笼包,多少钱?”“11元,丢盒子里就行。”黄秋牛一边包馄饨,一边招呼顾客。几个第一次来的客人显得有些惊讶,随即也明白老黄的意思,掏出20元,放进店门口案台上一个铁盒里,不急不慢地翻找零钱,然后径直走出小店。

  19年来,黄秋牛一直坚持以这样的方式付账。前来吃早餐的顾客全部自己算账、自助找零,“这些年来,收到的钱没怎么少。”黄秋牛说。

  40平方米的早餐店,每天卖出100多个酱粿,再加上小笼包、粽子、鸡蛋饼、豆花等,至少有1000多元的现金流水,铁盒里进出的是一笔笔“诚信账”。

  1999年,黄秋牛下岗后便学习手艺,开始一个人经营这家位于朝阳路上的早餐店,一干就是19年。开业之初,生意一般,餐点种类也不是很多,黄秋牛便事先备好食材,等店铺开张时只要负责买卖和收钱。渐渐地,凭着馅足味好,早餐店在上方镇做出了名气,顾客越来越多,里里外外一个人的黄秋牛有些忙不过来。 “如果我边做边收钱,这样很不卫生,请人收钱成本高又不划算。”于是,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拿食材、付钱、找零,让顾客自己动手。

  黄秋牛说,刚开始心里也没有底,一边炸酱粿一边偷偷瞄顾客。后来发现,大家都很自觉地付钱,慢慢也就放心了。坚持一段时间后,老顾客们便养成了自助早餐的习惯。

  “顾客吃完早餐忘记付钱的事也发生过,但一般都会及时补上。有顾客回去后发现多找钱,也会第二天送回来。”黄秋牛举例道,一次有位葱口村村民吃完早餐后忘了付钱,三天后连夜冒雨把钱送来;一位老太太因为多找了1元钱,气喘吁吁地赶来店里,满脸歉意。“这些年,确实没有发现少收钱,更没有人借机偷钱、放假币。我不会每天算账,反正每月收入都不错。大家到我这里吃早餐就是信任我,我也要信任大家。”

001.jpg

    村民杨慧成是黄秋牛的常客,自打早餐店开张,她几乎天天都来,也早已习惯自己把钱放进铁盒里。“大家自己找钱,比一般店要卫生得多,更重要的是有种被信任的感觉。人家这么信任你,你如果不给钱,就说不过去了。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就是信任,这里的氛围让人很舒服、很温暖。”

  正是这份相互间的信任,给早餐店带来客满盈门。早上8时,等吃早餐的顾客已经排起了长队。切下小块面团,放入剁好的肉馅,压成饼状入锅……手艺娴熟的黄秋牛背对着装钱的铁盒,一心做着招牌早点酱粿。一拨顾客吃完自行买单,又一拨顾客报餐坐下等候。席间,顾客与黄秋牛一呼一应的交流,成了一道赏心悦目的风景,自在又温馨,“一碗豆浆一个酱粿,3元,我放5元找2元哦。”“好的”。

  “春节后,我把支付宝和微信开通,到时大家可以直接扫二维码。”黄秋牛笑着说,现在扫码支付越来越普及,“我也应该跟上潮流啊。”

  > 记者手记

  一个只有2.9万人口的小镇,一家普通的早餐店,这里发生的故事平凡而感人。生活在这里的普通村民,19年如一日坚守着自己那份自觉,完成了一份道德答卷。

  老板相信顾客会讲诚信按价付款,于是敢于做出让大家自己动手找零的决定;顾客因为自助付钱传递出的信任而感到温暖,自然也不会贪便宜。投取之间, 每次的金额虽不多,反映的却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诚信”,“诚,信也”;“信,诚也”。 诚信是做人之本,立德之源。“自助早餐店”践行诚信的微小行动,背后折射出的是这个小乡村文明的梗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乡风文明是重要内容。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激活“人”的因素是关键,上方镇自助早餐店可以说是一个好的典范。

  乡村振兴,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我们乐见这样的“自助早餐店”越来越多、越来越好,更乐见在不断提高村民道德素质和村庄文明程度中,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标签: 手记;早餐店;顾客;黄秋牛;早餐;诚信;铁盒;找零;乡村;乡风文明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