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长兴所有行政村推行垃圾分类 农户受益率达95%以上
2018-02-05 09:30:58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路平 许旭

  溪涧清澈见底,两岸绿树成荫,一幢幢新改建民宿错落有致,涧滩边、农户旁白色垃圾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溪水淙淙、草木葱茏的美好景象……2月的长兴县小浦镇八都岕景区依旧风景如画。

  垃圾分类不仅是一场环境整治革命,更是对乡村精神文明的重大洗礼。长兴,在这场大考中稳扎稳打,释放出美丽乡村外在美及内在美的双重活力,为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注入了更多动能。“垃圾分类之前,景区各种垃圾混在一起倒进一个大垃圾桶,桶边环境脏乱差,村民们都不愿意把垃圾桶设在自家周边。如今,家家户户门口的分类垃圾桶整齐摆放,分类放好、及时投放逐渐成为村民的一种生活习惯。”镇党委委员张小平说,小浦镇作为县级试点乡镇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共入户发放宣传册3万余份;八都岕景区自实施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环境品质不断提升,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10.6%。
  水口乡是远近闻名的全乡域开放式4A级景区,辖区8个行政村有425家特色民宿,恢弘古朴的大唐贡茶院、妙趣横生的采摘乐园每年吸引300多万名游客前来体验田园风光、感受禅茶文化。“垃圾分类事关景区的长远发展,庞大的旅游人数给工作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 ”水口乡一名工作人员说。垃圾分类战役打响后,每个水口人都成了景区环境的“管理员”。村民们在做好自家垃圾分类的同时,还组成志愿者团队,不定期开展针对主要道路沿线、农家乐房前屋后、沿线建筑垃圾、各类违章广告牌等的环境清理活动,连进入景区的导游也主动当起了垃圾分类“宣讲员”,引导游客参与垃圾分类。绿水青山之间,水口面貌美丽升级,“在水口,心自由”。
  泗安镇分管领导和创建办人员一起对各村垃圾分类户分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和平镇治污办到和平村、便民桥村、长城村检查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增点扩面、垃圾分类和美丽乡村创建进度与质量;小浦镇、虹星桥镇利用节日进村入户宣传垃圾分类工作;林城镇利用“村晚”上演垃圾分类小品,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各地妇联在开展知识问答、手工展示、亲子互动活动的同时,积极进村开展“美丽庭院”和“最佳分类户”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比创建……形式多样的创新活动,催生出一朵朵璀璨的乡村文明之花。通过微信平台,各乡镇相关人员主动汇报垃圾分类进度,县农办主任陈民华每天根据全县垃圾分类开展情况在群里发布一则近800字的“今日点评”,总结当天的工作亮点和不足之处。这个250多人的微信群,涵盖了各乡镇、社区参与垃圾分类的主要工作人员,既是“互联网+”垃圾分类工作模式的创新探索,也是长兴垃圾分类铁军工作激情的直接见证。
  目前,长兴县发放户分垃圾桶15.2万组,涉及全县229个村(居),已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农户受益率达95%以上。


标签: 垃圾分类;景区;垃圾桶;乡村;溪涧;白色垃圾;工作;农户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