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嫂美 渔村富 岱山田涂村“聚”渔嫂 “润”民心
记者 凌鑫 通讯员 何飚翁 刘哲源 责任编辑:周娜 编辑:吴越 2019-07-26 17:28:30
核心提示:
      从闲赋在家的家庭主妇到活跃在村镇的渔嫂文艺队伍,田涂村如何提升村民幸福感?从负债的海岛边缘村,到人均收入8万多元的海岛“城市客厅”,田涂村如何成功打了翻身仗?记者走进田涂村探寻其中奥秘。

走进田涂村 凌鑫(拍摄/剪辑)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凌鑫 通讯员 何飚翁 刘哲源)7月22日下午,岱山县衢山镇田涂村文化礼堂内12位渔嫂正热火朝天地排练舞蹈。“昨晚隔壁村渔嫂来我们村文化礼堂巡演,本来她们担心观众太少,结果晚上来看演出的村民都坐不下,有些村民搬着自家椅子赶来。”村民们高涨的热情让田涂渔嫂协会副会长柴科祎倍感欣慰与骄傲。

  从家庭主妇到活跃在村镇的渔嫂文艺队伍,田涂村如何提升村民幸福感?从欠发达的海岛边缘村,到人均收入8万多元的海岛“城市客厅”,田涂村如何在20多年里成功打了翻身仗?记者走进田涂村探寻其中奥秘。

  一张“网 ”

  让田涂渔民钱袋子鼓起来

  田涂村飞来峰的亭子里,不少游客正拍照留念。这座天然山坡,已成为田涂村的观景胜地。“以前的田涂村跟现在差别不是一点点。”田涂村党支部书记齐满成向记者介绍,解放前夕涂村渔业发展差,是岱山县有名的贫困村。

  据齐满成回忆,20年前渔民兄弟们出海以划着小木船传统张网捕捞为主,售卖渔货是渔民们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收成好的船老大年收入在一两万元左右,效益差时经常会赔本。”如今,昔日萧条已不见踪影,“多亏了帆张网!帆张网引进后,我们村经济条件得到大大改善。”齐满成说。


一个具有实力、充满朝气的幸福田涂正焕发着无限魅力。

扫一扫分享故事

岱山县衢山镇田涂村

田涂村位于衢山岛东部,隶属岱山县衢山镇。随着当前“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力推进,田涂在经济、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事业发展上呈现出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自田涂美丽海岛创建计划经衢山镇政府确定后,田涂成立了“美丽海岛建设”领导小组,邀请专业设计单位对村庄进行勘测设计,着眼点圈成片,打造七大重点工程,完成了极具当地特色的美丽海岛建设规划,全面提升了田涂美丽海岛建设。 2001年,按照“一山、一滩、一海”的发展思路及《衢山东海风情渔村总体规划》,田涂逐步挖掘、开发渔业休闲、垂钓、渔家乐等旅游项目。因地制宜,利用丰富的岛礁和人文资源,成立衢山田涂休闲渔业服务公司,发展渔家乐项目,开发文崇山,兴建夜排档,开办渔家乐宾馆,吸引外来游客的来观光旅游。近年来,旅游休闲人数、旅游收入逐年增加,旅游业已成为田涂经济新的增长点。 当前,田涂成立了一支由村干部、渔嫂、学生等各人群组成的义工服务队,每年利用节假日开展各类慰问活动。村干部每年会在重阳节、春节等节暇日慰问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困难老人等,给他们送去节日的温暖;田涂渔嫂志愿者除了参加日常的治安维稳,禁毒宣讲外,还与4位贫困学生进行了结对互助,资助他们日用品、学习用品等。 现在,整个田涂已形成敬老助困、互相关怀的良好风气,美丽乡村建设初现成效,群众满意度、幸福度增高。田涂这个“东海第一渔村”,正处处焕发出一幕幕渔村新景,透发出一道道迷人风姿,充盈着一个个别样风情。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她们不仅仅是渔民们坚实的后盾,也探索出了一条渔嫂自治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