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映初心 走进“两山”理念发源地安吉余村
记者 吴越 责任编辑:周娜 编辑:方涛 2019-07-19 18:22:51
核心提示:
      70年来,余村人从“求生存”到“谋发展”,从“盼温饱”到“讲环保”…..在绿水青山间,他们再谋绿色发展新篇章。行走在余村主干道,运矿石的拖拉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景区载客观光车,沿路的每户村民家里,都开起了农家乐、文创店等。

拍摄剪辑/吴越

webwxgetmsgimg (4)_副本.jpg

余村(图片由余村提供 摄影:石红岩)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越)一个深藏在天目山余脉只有280户人家的山村,为何吸引全国游客前来学习参观?7月18日中午,烈日炎炎下,一辆辆大巴将游客送进余村,他们一下车纷纷赶到石碑前合影留念。

  村口矗立这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巨石纪念碑,正向游客述说着这个小山村的发展答案。70年来,余村人从“求生存”到“谋发展”,从“盼温饱”到“讲环保”…..在绿水青山间,他们再谋绿色发展新篇章。

  “‘两山’理念创新实践从余村出发,正为中国乡村传送发展经验。”安吉天荒坪镇余村老党支部书记鲍新民向记者感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炮声”震天响中

  余村“迷路了”

  在鲍新民记忆里,上世纪70年代全家8口人常常吃不饱饭,改革开放后生活才有了“盖起两层楼、骑上自行车,添置电视机和电冰箱”的大变化。而这些变化,要从上世纪80年代余村大力发展“石头经济”——采石矿、造水泥、烧石灰说起。

  “当年全村有200多户村民,85%的家庭从事与矿相关工作。”天荒坪中学退休校长、余村村志编纂者李熙庭介绍,“矿山、水泥厂最多一年给村集体带来380万元收入,那时的余村是安吉县响当当的富裕村。”



余村村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纪念碑

扫一扫分享故事

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

余村,位于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地处天目山北麓,因境内天目山余脉余岭及余村坞而得名,村域面积4.86平方公里,山林面积6000亩,农户280户,人口1060余人。 创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以来,结合国家5A级村域景区创建的要求,按照“一环一带,两园三区”村域空间布局(参观游玩线,两山理念展示带、两山公园、矿坑花园、美丽宜居区、绿色产业区、生态保育区)。完成污水处理、垃圾不落地、节点景观改造等工作。乡村游憩地、两山绿道、矿山遗址公园、林下经济种植基地正在大力推进。全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良好生态环境,走上了发展绿色经济转型之路,积极打造余村“两山”示范区。通过产业引导,全村休闲产业逐步壮大,一批高品质体验项目入驻余村,进一步放大“两山”品牌的经济社会效益,将业态延伸至教育培训、研学、案例推广、文创……2018年,余村旅游业井喷式增长,参观者和游客达80万人次,村集体经济收入471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44688元。2018年9月余村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验收。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两山”理念创新实践从余村出发,为中国乡村传送发展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