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平湖广陈:农业经济开发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2018-04-17 09:50:43 来源: 中国网 余元明

  莺歌燕舞、鸢飞鱼跃;绿草含烟、清风拂动……阳春四月的广陈,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诗情画面。

152381602718880052_620_1000.JPEG

  4月15日下午,浙江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新闻发布会在广陈镇召开。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强表示:“我们要用工业的思路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土地流转、发展以“互联网+农业”“农业+健康”“农业+旅游”“农业+文创”等新业态、新模式。按照建设“富裕美丽、和谐幸福”现代化“金平湖”的总体要求,农业经济开发区将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将广陈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镇,让经济发展的成果更好惠及农业、农村、农民。

  在发布会上,沈强介绍说,农业开发区的建设标准要向工业园区看齐(做到“三通一转”,也就是通路、通水、通电、土地流转),今年开发区安排了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3个,目前项目开工率达到40%,重点完成展示馆、园区三纵道路的建设等项目。在开发区的运转方面,组建农业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广陈镇区镇合一,成立了投资公司,体制机制与工业平台一致,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强、服务优、作风实的“农开铁军”。

152381602743259401_620_1000.JPEG

  农业开发区的建设产业是重点是核心,通过重点发展科技型和融合型的农业。规划一心二园四区,即农产品加工园和四新农业示范区(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浙沪农业产业合作示范区、农旅融合示范区、绿色农业示范区。明确三大全产业链型的主导产业,即西甜瓜产业、浆果产业、优质蔬菜产业。引进一批技术先进、带动力强、产品附加值高的农业龙头项目,用科技的力量,使农业不再“靠天吃饭”。沈强表示,要以大农业、大融合的思路,大力推进农业与各类产业跨界融合,发展“互联网+农业”“农业+健康”“农业+旅游”“农业+文创”等新业态、新模式。规划到2020年实现农业总产值3.6亿元,累计农业有效投入达到3亿元以上,培育嘉兴市级以上骨干农业龙头企业3家以上。

  从努力打造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到建设美丽乡村示范区,在沈强看来,首先要经营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唤醒农村沉睡的资产资源,全域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线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格局。通过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大力推动村庄景区化,强化业态导入与产业支撑,鼓励发展农家乐、民宿等新产业,将美丽风景转变为美丽经济,吸引上海杭州等周边大城市居民来乡村体验。同时,要在开发区内探索实施土地全域整治,加强村庄特色民居的建设等工作,使乡村的建设既集约又具有乡土气息。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探索村民参与和共享的乡村治理模式,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如目前在试点的限价“乡村菜单”,为美丽乡村注入美丽灵魂。


152381602774487493_620_1000.JPEG

  农业开发区的根本目的是让村集体经济收入壮大起来,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让农民在农业开发区中唱“主角”。沈强对此表示,要培育新的农民,让农民不仅仅是简单的面朝黄土种地的模式,要有农业方面的网红,有科学家和工程师。要建立农创园,让青年人回到农村,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通过开发区的建设更好地带动村民致富。他还表示,农业开发区的土地将实现整村流转,开发区的平台公司进行全部收储,然后通过对外流转及建设标准厂房(高质量大棚)的方式出租。通过这种模式,既让农民赚流转的钱、股权分红的钱,又可以规模化经营,还可以用闲置的农房建民宿,发展特色经济,这不仅可以增加农业产业工人岗位,还让更多农民在家门口就有事干、有钱赚。

  据了解,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于2017年11月揭牌成立,是浙江省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开发区的建立主要目的是平湖市对乡村振兴的一种探索。

  后记:构建美丽乡村的美好画面,是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好实践,未来需要有更多的成功案例出现,让农业经济之花开遍大地,给农业发展带来更持续的动力。

  “一心二园四区”名词解释:

  “一心”即管理服务中心,位于开发区中部的港中村,包括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农产品展销中心、农业科技服务中心、智慧旅游中心、物联网控制室等。

  “二园”分别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园和农产品加工园,可持续发展示范园由农业科技园、农业创业园、现代农业高新产业园等组成。农产品加工园计划建成集产品加工、冷库储藏、冷链运输、货物贸易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储运物流集散中心。

  “四区”分别为花卉生产示范区、水果生产示范区、蔬菜生产示范区、产乡融合实验区。


标签: 乡村;示范区;农民;产业;鸢飞鱼跃;土地;清风;农业可持续发展;管理服务中心;农业龙头企业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