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浙沪跨省半程马拉松开跑,平湖广陈亮出“绿色”金名片
2018-04-17 09:40:54 来源: 24小时日报 俞跃

  人间四月,草长莺飞。

  4月15日,浙沪两地交界处,一场由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浙江省平湖市广陈镇联合主办的跨省乡村半程马拉松热闹开跑。

  这场跨省乡村半程马拉松聚集了两千多名选手,来自世界各地。

  8点28分,随着枪声响起,选手们浩浩荡荡越过起跑线,拉开了本次田园马拉松比赛的序幕,也开启了美好的田园风光之旅。

  这次半马赛道的最大亮点是“跨省”。

  跨省跑的赛程中,选手们从1.8KM处就能从上海跨到浙江,在9.5KM处还能从浙江再一步跨回到上海。

  据了解,赛事共设置了半程马拉松和欢乐跑两个项目。

  其中,半程马拉松分为男子半程组、女子半程组合组合团体跑三个组别。

  赛道沿途准备了打莲湘、腰鼓、扇子舞等当地特色民俗文化表演。

  在比赛当天的特色文化集市上,廊下广陈的水墨、剪纸、纺织匠人齐聚一堂,现场为参加者表演展示当地传统手艺和特色文化。

  “寻找最乡愁”,一场跨省半程马拉松,联通了浙沪两地文化,促进了两地交流,更为沪浙交界地区打造了一张区域金名片。

  事实上,以跨界马拉松为载体,廊下广陈两地正以“联动发展共赢地”为方向,一起打造 绿色生态走廊,宜居宜业宜游的“田园马拉松小镇”,建设幸福美丽廊下和田园小镇水墨广陈。

  在当天的开幕式上,“上海市公益基地”和“金平湖党员志愿者公益基地”正式揭牌,并且发布了“党建+公益”的联合倡议。

  记者了解到,随着近年来区域联动发展不断加强,在浙沪边界的互动也日益频繁。

  去年以来,上海金山区廊下镇与浙江平湖市广陈镇以党建为引领,围绕“一带一廊”建设(共同建设一条毗邻党建示范带和打造一条跨界绿色生态走廊),在党建联心、文化联姻、发展联动、民生联建、平安联防、人才联育等方面互动交流越来越多。

  同一天下午,在平湖市广陈镇山塘村,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新闻发布会在这里召开。

  平湖自古就是鱼米之乡,有“金平湖”的美誉,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就位于广陈镇。

  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位于平湖市广陈镇,于2017年11月揭牌成立,是浙江省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

  事实上,广陈有良好的生态底色,深厚的农业产业基础。开发区的规划面积为18.1平方公里,涉及四个行政村,功能和产业布局方面规划了一园四区。

  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沈强介绍:农产品加工园和四新农业示范区、浙沪农业产业合作示范区、农旅融合示范区、绿色农业示范区,努力打造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美丽乡村示范区、农业接轨上海创新区。

  沈强向大家作了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的工作重点:

  让工业理念传导到农业开发区的建设

  平湖借鉴建设工业园区开发的经验模式,使产业集聚、配套完善,从而带来成本的降低、效益的提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高度寻找出路,规划产业、村庄和环境。加快提升园区平台的承载能力,农业开发区的建设标准要向工业园区看齐做到“三通一转”即通路、通水、通电、土地流转,2018年开发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3个,目前项目开工率达到40%。

  让农业产业更科技更丰富

  农业开发区的建设产业是重点是核心,平湖在现有的产业基础上,重点发展科技型和融合型的农业。规划一园四区,即农产品加工园和四新农业示范区(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浙沪农业产业合作示范区、农旅融合示范区、绿色农业示范区。明确了三大全产业链型的主导产业,即西甜瓜产业、浆果产业、优质蔬菜产业。农业招商像工业一样严把准入关,以高质量的项目带动高质量的发展。引进一批技术先进、带动力强、产品附加值高的农业龙头项目,用科技的力量,使农业不再“靠天吃饭”

  让农村更美丽更魅力

  平湖不仅打造现代农发展业的先行区,还将打造全域美丽乡村的示范区。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线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格局。强化业态导入与产业支撑,鼓励发展农家乐、民宿等新产业,将美丽风景转变为美丽经济,吸引等周边城市居民来乡村体验 。

  让农民更体面更富裕

  平湖着力培育新型农民,让农民再是从前面朝黄土种地的模式,培养有农业“网红”培养农业科学家与工程师。建立农创园,让青年人回到农村,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通过开发区的建设更好地带动村民致富,农业开发区的土地将实现整村流转,开发区的平台公司进行全部收储,通过对外流转及建设标准厂房的方式出租。在农业项目引进中,注重增加农业产业工人岗位,让更多农民在家门口就有事干、有钱赚。

标签: 示范区;马拉松;农业产业;党建;乡村;农民;工业理念;产业;绿色生态走廊;合作示范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