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让乡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平湖打造浙江省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
2018-04-17 09:45:21 来源: 中国江苏网 戴凌 崔欣

  4月15日下午,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新闻发布会在广陈镇山塘村召开。平湖自古就是鱼米之乡,有“金平湖”的美誉,反映了农耕时期的农业辉煌。2017年11月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揭牌成立。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位于广陈镇,广陈有良好的生态底色,深厚的农业产业基础。开发区的规划面积为18.1平方公里,涉及四个行政村,功能和产业布局方面规划了“一园四区”:农产品加工园和四新农业示范区(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浙沪农业产业合作示范区、农旅融合示范区、绿色农业示范区,努力打造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美丽乡村示范区、农业接轨上海创新区。

  让工业理念传导到农业开发区的建设

  平湖借鉴建设工业园区开发的经验模式,使产业集聚、配套完善,从而带来成本的降低、效益的提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高度寻找出路,规划产业、村庄和环境。加快提升园区平台的承载能力,农业开发区的建设标准要向工业园区看齐做到“三通一转”即通路、通水、通电、土地流转,2018年开发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3个,目前项目开工率达到40%。

  让农业产业更科技更丰富

  农业开发区的建设产业是重点是核心,平湖在现有的产业基础上,重点发展科技型和融合型的农业。规划一园四区,即农产品加工园和四新农业示范区(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浙沪农业产业合作示范区、农旅融合示范区、绿色农业示范区。明确了三大全产业链型的主导产业,即西甜瓜产业、浆果产业、优质蔬菜产业。农业招商像工业一样严把准入关,以高质量的项目带动高质量的发展。引进一批技术先进、带动力强、产品附加值高的农业龙头项目,用科技的力量,使农业不再“靠天吃饭”。

  让农村更美丽更魅力

  平湖不仅打造现代农发展业的先行区,还将打造全域美丽乡村的示范区。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线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格局。强化业态导入与产业支撑,鼓励发展农家乐、民宿等新产业,将美丽风景转变为美丽经济,吸引等周边城市居民来乡村体验。

  让农民更体面更富裕

  平湖着力培育新型农民,让农民再是从前面朝黄土种地的模式,培养有农业“网红”培养农业科学家与工程师。建立农创园,让青年人回到农村,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通过开发区的建设更好地带动村民致富,农业开发区的土地将实现整村流转,开发区的平台公司进行全部收储,通过对外流转及建设标准厂房的方式出租。在农业项目引进中,注重增加农业产业工人岗位,让更多农民在家门口就有事干、有钱赚。

标签: 示范区;农业产业;合作示范区;农业示范区;乡村;绿色农业;农民;工业理念;产业;新品种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