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挽起衣袖暖人心——王春仙18年义务献血10000毫升

2019-09-29 09:59:37 来源:义乌商报


爱心献血屋 资料图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做下去。王春仙,坚持无偿献血18个春秋,无怨无悔。

  王春仙是义乌福田街道诚信社区人,因热衷于公益事业走上了无偿献血的道路。18年时间,她每年两次献血,献血总量超过了10000毫升。她荣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奖,被评为浙江省红十字先进志愿者。

  坚持无偿献血18年

  18年,拥有20几本献血证,摞起来足有15厘米厚。每每说起,王春仙都会感慨万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些是我这一生最自豪的收藏。”

  第一次献血,王春仙至今记忆犹新。那还是18年前的一天上午,她和小姐妹一起到宾王市场,无意间看到了门口停着献血车,抱着想检测一下自己是什么血型的好奇心,一脚踏进了献血车。看着血液从身体流出,刚开始还有点紧张,但慢慢地就释然了。她默默想着,也许献出的血液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这个人或许认识,或许不认识,也许哪天会与他擦肩而过……想着想着不由自主地笑了,紧张感也随之消失。

  200毫升,这是王春仙人生中献出的第一袋全血。

  “献血对身体并没害处,既能增加血液新陈代谢,又能救人之急,何乐而不为呢?”王春仙说。血液可以再生,生命不可重来,最重要的是,在生命紧急关头,血液可以救命。从此,王春仙献血一发不可收拾。从2002年起,王春仙坚持每年两次义务献血。至今年上半年,累计献血超10000毫升。2015年,听血站工作人员说机采血小板人员很紧缺,经检测血小板等各指标都符合,王春仙又加入了血小板捐献者队伍。

  近年来,她一直在努力感召身边的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同时也动员献血者献血时留6-8毫升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为血液病患者带去更多生的希望。

  用爱传播正能量

  王春仙说,18年对无偿献血的坚持,也是塑造自己的一个过程。她既因此变得更加勇敢刚毅,同时也拥有了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 为了捐献健康的血液,她坚持健身,饮食作息各方面也更加注意。“家人以及亲朋好友都很支持我。”王春仙说,“现在,一些朋友在我的带动下也开始了定期献血,他们希望为需要血液的患者奉献一份爱心。”

  除此之外,在无偿献血的奉献路上,王春仙还先后加入到了红十字会、红水晶公益组织、义乌爱心公社等多个社会公益组织。2014年,红水晶公益协会开展关爱抗战老兵专项活动,王春仙负责走访七八位抗战老兵,从最初一季度一次的走访慰问,到如今每两个月一次的慰问,王春仙都用心组织走访慰问活动,并与抗战老兵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每一次上门,老兵们都会主动和志愿者们聊聊家常,说说农村的变化。

  与此同时,王春仙还与爱心组织一道开展不同主题的公益活动。春运期间,王春仙加入义乌火车站志愿者队伍;每年环卫工人的年夜饭,总可以见到她忙碌的身影……王春仙表示,今后只要是个人条件允许,她还会坚持献血,坚持做志愿服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播社会正能量,感召更多的普通人加入到爱心队伍中来,尽自己所能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尽可能地去帮助别人。


编辑:龚晓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