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地市好人  正文

龙游这名山区教师 县委书记都为她打call

2019-09-10 10:04:1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报道组 求张锋 通讯员 陈忆金 记者 梅玲玲

  教师节前夕,龙游南部山区灵山小学的一名农村教师“火”了。当地一篇《扎根山区四十年,这位龙游老师却说,这辈子值了!》的微信推送,让一位默默无闻扎根山区辛勤耕耘近40年、教育了整整两代人的全国优秀教师叶艳萍被公众所熟知。

  文章刊发后,叶艳萍的事迹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师从叶艳萍的两代学生,更是上演了一波“回忆杀”,纷纷留言述说回忆、表达敬意。龙游县委书记张晓峰也为她打call:“安心教坛,乐于施教。克服万难,扎根深山。用四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书写对事业的忠诚,造就不平凡的人生。为叶艳萍老师点赞。”

  “退二线”不离一线

  叶艳萍自1981年走上教育岗位,一直扎根于龙南山区,从事教师职业近四十年,而且年年都担任班主任。

  去年,叶艳萍从一些校务、党务工作中退居二线,专心带完了一届小学毕业班。再过一年,她就要退休,完全可以要求学校安排一些轻松的教学工作。

  “原计划担任一年级新生班的班主任外调了,我们第一时间想到了叶老师。”灵山小学校长伊谓作相告,去年一年级招生,一个大班分有40名学生,是全校人数最多的班级,这对班主任的考验很大。几位有经验的教师都带有各自的班级,又恰逢几位教师外调或休产假。节骨眼上,叶艳萍再次临危受命,扛起这个重责。眼下,这届学生已经到了二年级。在叶艳萍的课堂里,孩子们专注听讲,积极参与互动,气氛非常活跃。

  “语文和数学,都是强项。”伊谓作评价,叶艳萍擅长教学的文化课很多,这得益于她几十年扎根基层的收获。山区学校常有教师交换或流失。因此,学校里缺哪门课目的教师,叶艳萍就教哪门课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带的班级,在各阶段会考中,都超过县里的平均分,这对山区学校来说,十分不易。

  近四十年来,她曾在原灵山乡红庙村小等校代课15年,又在最为偏远的梧村小学任教7年,最后辗转回到灵山中心小学。过去,叶艳萍也曾有机会进城工作,但她选择了山区。她说:“这里的孩子更需要她,孩子们踏实了,家长踏实了,她的心也就踏实了。”

  教好书重育人

  今年,叶艳萍所带的二年级(1)班,突然来了一名特殊的“插班生”。这位学生因出生时早产,身体比一般孩子要弱一些,在生长阶段,家里已花去十几万的医药费。如今已经到了四年级的学龄,但还在上二年级。

  “孩子好动,注意力很难集中。”叶艳萍介绍,学校花了很大的精力去教导,可孩子的文化成绩就是上不来,而且自控能力也不理想。“孩子的父亲也是我学生,他的孩子托付在我们学校,学校就要负责。”叶艳萍说道。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叶艳萍对待学生尤其是弱小的学生,心怀温存,用爱去精心呵护与浇灌。为了让这位特殊的学生能听的进老师的教导,叶艳萍把他的座位安排在自己的讲座边,不管孩子用不用心听,她都要刻意向他提问,答不出来,也耐心地让他一句句跟着复述一遍。对于文化成绩,叶艳萍没有在学习分数上强求,而是鼓励这位孩子积极参与一些开门、擦黑板、关灯、开风扇等小事,并适时鼓励,让孩子融入学校、乐在学校。

  “孩子的成长越来越大,”前不久,孩子的父亲向叶老师发来微信,表达孩子成长的喜悦之情。尤其是在一次考试中,他第一次考到了及格,让这位父亲欣喜不已。

  “不能让孩子长大后恨叶老师”。叶艳萍相告,农村教育有着特殊的复杂环境。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单亲环境等等,许多孩子甚至在小学就出现了性格孤僻、抑郁等情况。对这些孩子,叶艳萍不忽视、不放弃,甚至特别重视。

  90年代的一个冬天,梧村小学的一名学生家里发生火灾,叶艳萍组织学生募捐,在艰苦条件下,自己更是拿出了100多元资助这个家庭,还熬了几天夜给学生织了一件毛衣。在叶艳萍的影响下,这位学生也成为了一名教师;刚调回灵山小学的第一年,叶艳萍发现有一位孩子平时从不合群,还时常动怒。家访后才得知孩子家庭很苦,母亲还出走了。有一次,孩子突然逃课,情绪激动还往河里跑。叶艳萍和丈夫花了很大的力气把他抱回自己家。在她的特殊关心下,孩子慢慢走出阴影,后来还曾收到孩子恋爱的信息,现在他已经成家立业。学校里、回家路上,常常看见叶老师挽着学生的手、搭着学生的肩,在那谈心散步。大山里春夏交替几十载,留下了一段又一段的师生情,这样的故事,上演了40个年头。

  一颗初心坚守大山

  叶艳萍四十年如一日的坚守,缘于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她安心教坛,乐于施教,克服万难,扎根深山。

  这些年,灵山小学启动“智慧校园”建设,学校管理、教学都推行无纸化办公,值班、家访、会议、安全隐患排查、校车等等,都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执行,这让不少对手机和电脑并不精通的老教师犯了难。

  “没想到,叶老师上手最快。”校长伊谓作惊讶发现,平时不怎么用智能手机的叶艳萍,通过不断学习琢磨,已经能灵活熟练使用“智慧校园”系统。伊谓作深有感触,正是处于对学生和对岗位的负责,叶老师在工作上从不懈怠,而对于个人荣誉和待遇,却显得过于“漠不关心”。

  这么多年,学校多次在评先评优等荣誉上推荐叶艳萍,都以年轻同志评职称、他人外调需要荣誉等为由推辞。去年评选衢州市红烛奖,今年推荐全国优秀教师,在教职工满票推举她的情况下,她仍以快退休为由再三拒绝,最后还是校长拍板,才定了下来。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一个细节,叶艳萍的右手因儿时意外受伤,食指和无名指都不能使用,后来又患上了严重的风湿关节炎,左手也变了形,疼痛发作时,白天她坐立不安,举手抬足都剧痛难耐,晚上几乎彻夜难眠。

  年轻时,叶艳萍不喜欢别人谈论她的手,也不愿因此评残疾证或者受到优待。但很难想象,天性乐观的叶艳萍,是用多大的力量,只靠拇指和中指捏粉笔,书写40年的精彩教书生涯。

编辑:纪明男(实习)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