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湖州首场吕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安吉举行

2019-09-25 11:08:2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徐坊 通讯员 李欢 梅开

  “我和队长奋力游到被困人员身边,我将已经准备好的绳索,系在小男孩身上。队长用力将小男孩拉向在下游等待的冲锋舟……”9月20日上午,湖州市首场“致敬新时代英雄 吕挺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活动在安吉举行,吕挺烈士生前的战友余书辉在报告会上回忆起吕挺牺牲时的壮烈一幕,不少人开始抹眼泪。


  今年8月14日,在安吉县鹤鹿溪村西苕溪水域救援落水群众行动中,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湖州支队安吉中队中队长吕挺在成功抢救出一名落水群众、继续搜救另一名被困群众时,不幸被急流冲走失联、壮烈牺牲,年仅29岁。8月17日,应急管理部政治部批准营救落水群众英勇牺牲的吕挺同志为烈士。

  英雄虽逝,精神永存。连日来,湖州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向吕挺烈士学习活动。这次,吕挺烈士生前的战友、亲人、一线采访记者及援助乡镇的村干部等5人作为报告团成员,首次用亲身经历和感受,现场讲述了吕挺烈士生前工作、生活中的点滴。

安吉县消防大队政治教导员何来春。


  安吉县消防大队政治教导员何来春现场拿出了吕挺生前用过的笔记本,翻开第一页,是吕挺写下的“初心易得、始终难得”八个字。“这八个字,我不是第一次看到,但之前看到并没有什么特殊感觉,现在体会起来感慨万千。”何来春说,之前他一直想不通,吕挺是经过全省急流水域救援培训的,水性又这么好,哪怕水流再急,不至于不能自保。后来,他看到现场救援视频,在里头找到了答案。“为救落水群众,他不顾自身安危,不放过一丝希望,与激流搏击;为救落水群众,他即便体力快透支,也还要再拼上一拼。对于消防员来说,危急关头,人民群众的安危永远是第一位的,即使付出宝贵的生命也在所不惜。吕挺,他用生命践行了这八个字,做到了不负使命、初心始终。” 

  安吉县报福镇深溪坞村党支部书记童云飞则向大家讲述了8月10日安吉县报福镇深溪村水灾中,吕挺冒着生命危险,将物资、电工护送到村里的情景。“一提到吕挺的名字,我的耳边就回响起他掷地有声的话语:‘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你们赶紧撤到安全的位置上去!’”童云飞说,“吕挺烈士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安吉这片土地,他是我一生学习的楷模,也是我们深溪坞村1000多名群众永远的榜样!”

  和吕挺从小一起长大的表姐吕莉莉,和我们分享了吕挺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和普通的孩子一样,英雄吕挺曾经是个顽皮少年,但是他懂事、好学、充满孝心,他深爱自己的亲人,经常会给爸爸妈妈买东西。但是自古忠孝难两全,作为一名军人,他往往选择的是遵从部队的纪律,将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放在高过他自己的位置上。“吕挺是英雄,是烈士,在我心中,他更是我的亲弟弟。我们一起长大,我多想听他再亲亲热热地喊我一声‘姐姐’!”

  在持续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会上,报告团成员从不同侧面向大家展示了吕挺烈士的光辉形象。经久不息的掌声在会场中一次又一次响起,表达着大家对英雄的崇高敬意。

  “感人至深,催人泪下。吕挺同志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他把青春和生命无私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我们党员一定要把他舍己为人的精神传承好、发扬好,学习他先进事迹牢记初心和使命,做好本职工作。”听完报告,湖州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万小鹏激动地说。


编辑:龚晓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