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海宁这3个人的故事感动全省

2019-09-25 10:56:38 来源:大潮网

  海宁这3个人的故事传遍了全省,令无数人动容,他们是所有海宁人的骄傲!

  9月20日上午,省领导看望了新当选的浙江省道德模范或亲属代表。

  记者了解到,第六届浙江省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结束,共评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五大类28位省道德模范。其中3位来自海宁。

  来自海宁的郑跃忠当选为孝老爱亲道德模范。9月20日下午,浙江省还举行了道德模范颁奖活动,郑跃忠现场接受了表彰。

  郑跃忠今年59岁,家住在海宁市黄湾镇(尖山新区)闸口村,这是一个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的小村庄。

  郑跃忠照顾奶奶是从1985年开始的。那年他25岁,结婚刚满一年,他的奶奶裴章囡已经75岁高龄。

  郑跃忠的爷爷过世得早,几个姑姑出嫁后,奶奶曾独自居住了好几年。当时,考虑到奶奶毕竟是70多岁的老人了,一个人生活不方便,郑跃忠父母又无力照顾,于是他和妻子一商量,就把奶奶接了过来。


  据郑跃忠回忆,奶奶搬进他们家一起生活时,虽然年逾古稀,但身体相当硬朗,祖孙相互帮衬,一家人其乐融融,“特别是刚开始的那几年,我的两个孩子都非常小,奶奶就帮我们带孩子,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工作。”

  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人年纪越来越大,行动一天不如一天,但郑跃忠和妻子对老人非但没有一丝懈怠,反而照顾得更细致了。他们从不向老人发火,一有时间就陪老人聊天,一遍又一遍地给老人搞卫生,一次又一次地为老人改善伙食,让老人成了家里的宝。

  一家人过得很开心,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降临……1998年,郑跃忠在押车跑销售的途中,车子在高速公路上发生车祸,让他失去了右臂。那年,他才38岁,这一场意外无疑给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沉重打击和挑战……

  郑跃忠的父母患病,常年身体不佳,一双儿女尚未成年需要抚育,个人的遭遇和家庭的重担一起向他压来,让他有些难以应对。“真有一种天要塌了的感觉……”郑跃忠回忆,在那段难熬的日子里,他经常把自己关在家中,真是痛苦到了极点。

  但是为了这个家,郑跃忠咬牙挺过了最难熬的时光。往后的岁月里,他不断练习,充分拓展左手功能,让自己和妻子把奶奶照顾得更稳当。在他们的精心照料下,奶奶的生活没有受到影响,并在这和和美美的家庭中快快乐乐地跨过了100岁。

  裴章囡的三位女儿也隔三岔五地轮流着来娘家看望,再加上孙子孙媳妇的精心照料,大家一起陪伴裴章囡度过幸福的晚年,直到107岁。

  “你对奶奶为什么这么好?”

  “对老人好是晚辈应该的。更何况打从记事起奶奶就对我们特别好!”郑跃忠给了一个简短的答复。但这答复的背后还有一段弥足珍贵的情感和非常感人的故事。

  据郑跃忠介绍,奶奶裴章囡于1911年9月出生于海宁黄湾闸口村,打小没读过书,不认识字,也没出过远门,一直在黄湾乡下务农,但她心地善良,非常地勤劳节俭,和邻里关系相处得都很融洽,深得大家敬重。

  “我小的时候,父母很忙,照顾我的任务就落在了奶奶肩上。可以说我是由奶奶一手带大的。”郑跃忠的童年时代,物质非常匮乏,吃饱肚子很不容易,但每次有什么好吃的,奶奶都舍不得吃,总会留给他。郑跃忠告诉小布,奶奶一直都非常疼爱他,给他提供各种各样的帮助,奶奶是个挺了不起的人!

  此外,奶奶不仅带大了郑跃忠,还帮郑跃忠带大了他的孩子。“那时,我奶奶虽然已经七八十岁了,但身体还非常好,眼不花,耳不聋,腿脚灵便,思维灵活,又有带孩子的丰富经验,孩子们都很喜欢她……”

  在闸口村,郑跃忠不辞艰辛30多年如一日把100多岁的奶奶照顾得无微不至的故事感动邻里,成了有目共睹、有口皆碑的正能量。

  除了郑跃忠,还有2位来自海宁的小伙子也获得了浙江省道德模范的称号,可惜他们永远也不能看到这一切了。他们就是见义勇为模范——保安苏威、皇文瑞。

  2018年7月30日,入夏的鹃湖还透着一丝凉意,一名女子跳湖,保安苏威、皇文瑞看到后,立马下水救援。令人悲痛的是,他们下水救援后失踪,被找到的时候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他们两个,在最好的年华,用自己的热血青春,在海宁谱写了英雄赞歌!

  浙江省人民政府追授苏威、皇文瑞“浙江省见义勇为勇士”称号,并追记一等功。

  此前,记者也曾采访了苏威与皇文瑞的家人。


  “既然他选择这样的道路,我尊重他的意愿。他能够有这样的理想,挺身而出,舍弃自己的生命,作为一个父亲,我应该为他感到骄傲。但作为一个爸爸,我失去了自己的儿子,我心里很难过。”苏威父亲苏友曾说过这么一句话。

  苏威是贵州人,才20岁,是家中的老大,下面还有3个妹妹。他的家庭并不富裕,母亲身体不好,一家的生计都靠父亲务农支撑。为了能够帮爸爸分担点重担,从小就懂事听话的苏威,在高二那年决定退学,和表姐、表姐夫到平湖打工。不久前,他来到海宁做了一名保安。

  作为家里的男娃,从小苏威就被父母寄予厚望。突如其来的噩耗,给了这个家庭重重的一击。在承受悲痛的同时,这位父亲身上表现出一种坚强的意志。苏友说,“我为自己的儿子感到骄傲。既然他这样选择,作为父亲我尊重儿子。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像苏威一样,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皇文瑞,云南人,离世的时候才26岁,是家里的老幺,上头还有一个已经出嫁的姐姐皇云蓉。

  云南老家的村主任张国胜说,皇文瑞的家庭条件艰苦。一家也就一亩多地,一年到头种点粮食赚不到什么钱。父亲因病去世,家里还欠下了许多债。家里只有皇文瑞一个男丁,生活的重担落在他稚嫩的肩膀上。也是在不久前,他来到海宁当了一名保安。

  在家人的眼里,皇文瑞一直是一个懂事听话的乖孩子。这么多年出门在外打工,一点儿也不会让家里操心。每每发了工资,都会给家里汇去。也正是因为打工的缘故,只有在过年或者农忙的时候,皇文瑞才会回家和家人团聚,每次回家都带着丰盛的年货。

  姐姐皇云蓉说,弟弟皇文瑞是一个热心的人,乐于助人。看到有人求助,就会帮忙转发,捐款。对于弟弟救人的行为,皇云蓉觉得:“他是发自内心的想救人,作为他的姐姐,我为他感到自豪。”


编辑:龚晓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