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这2位衢州人获省委、省政府通报表彰

2019-09-25 10:09:35 来源:衢州发布

  9月20日,第六届浙江省道德模范表彰授奖典礼在杭州举行。活动上公布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大类共28位省道德模范,我市方来友和周桔凤获得第六届浙江省道德模范。


  “剃头匠”坚持70年为群众理发


  1927年出生的方来友,自23岁起,接过弟弟的理发剪刀,成为了村里的一名“剃头匠”。花开花落,春去秋来,70个寒暑交替,在这一甲子有余的岁月里,他骑坏了两辆脚踏三轮车,“剃头匠”也慢慢地由一份职业变为一个信念。


  当年方来友的理发手艺在当地也是名噪一时,村里有人理发都会上门找他,业务也从周边村庄发展到十几里开外的王畈村、严村村。随着人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镇里也有了理发店,渐渐地找方来友理发的人越来越少,仅剩一些行动不便、年龄大的老客户,但是他理发的价格还是三元。时至今日,只要有人招呼,他还是会背上那个放着一把梳子、一块围布、一把剪刀的黑色箱子,骑上三轮车如约而至,继续为村里的老人服务,只是他已经不愿意再收顾客的钱了。


  方来友家的条件并不差,子女都很孝顺。前些年,他每个月都会去五公里外的敬老院为那些不方便出门的老人剃头,子女担心路上车多危险,也担心老人的身体,所以一直劝他放弃,但方来友始终不舍得放下手中剃刀,除却不舍的情怀,更多的是为了那予人方便的信念。


  待丈夫前妻父母如亲生父母


  周桔凤是芳村镇猷阁口村村民,其丈夫的前妻病逝多年,留下幼子和年迈的父母。婚前得知这一切的周桔凤没有丝毫顾虑,并在婚后义无反顾地担负起照顾他们的责任。


  多年来,周桔凤没有和老人红过一次脸,没让老人受过一次气。为了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尊老孝老,2018年,周桔凤组建了“最美领跑”志愿服务队,经常去敬老院给老人们量血压、打扫房屋、烧菜做饭、陪伴谈心,让老人们感受到温暖。


  近年来,她用至善至真的孝行美德影响着身边的人,先后被评为第七届浙江省“十大孝贤”,第六届浙江省道德模范称号,2018年度“最美衢州人”和“最美常山人”。


编辑:龚晓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