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平凡人演绎温暖故事 玉环打造好人之城

2019-09-25 09:59:4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张荣

  9月20日,全国第17个公民道德宣传日。这天,第六届浙江省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在杭州举行,玉环的郭口顺、曹中贵分别被授予助人为乐模范和见义勇为模范。

  两名玉环人同时登上省道德模范榜,这是玉环深入开展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结出的硕果。

  近年来,玉环以培育先进典型和“身边好人”为抓手,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心用情打造“好人之城”,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学典型、个个做好事的浓厚氛围,弘扬和凝聚了正能量。截至目前,玉环共入选各级道德模范26例、“中国好人榜”15人、“浙江好人榜”18人、“台州好人榜”116人。

  在玉环,好人辈出正绘就出最温暖、最厚重的城市底色。


郭口顺同志向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传


  崇德向善

  平凡人演绎温暖故事

  9月13日晚,中秋夜,举家团圆,玉环阳光救援队的10余名队员却穿行在大街小巷,帮市民搜寻亲人。原来,当天下午,楚门一市民向阳光救援队求助:亲人诸某走失多时,请求帮忙。顾不上过节,阳光救援队组织队员地毯式找寻,经过近4小时的努力,当晚10时多,诸某被成功找到。

  这是发生在玉环大地的一个温暖故事。在玉环,源自于普通市民的至善感动与温暖大爱,从未停息。

  3月28日下午,在海上作业的坎门船老大薛松玉,发现远处升起一团烟雾。判定有船只起火的他,开足马力行驶5海里赶去救援。不惧“引火上船”,薛松玉一次次靠近火船,最终将8名船员全部救出,并连夜航行21小时将船员及烧损的渔船送回温岭箬山港。

  犹记得,玉环市民章奎德的善举感动杭城。2018年5月26日下午,在杭州西湖边喝茶的章奎德,无意间瞥见有男童落水,当即从座椅上跃起,来不及脱衣裤,纵身跳入西湖,奋力游向男童并托举出水面,整个过程仅10余秒……章奎德西湖边的善举,还引发了《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头条关注。

  不单是惊心动魄的见义勇为,更多的善与美渗透在寻常的生活中。

  “姐姐,抱我起来我看不到”“抢凳子太精彩了,我们还要玩一次”……9月11日晚,干江镇垟岭村文化礼堂内欢声笑语,“锋尚”志愿者陪着20多个外来务工子女做月饼、玩游戏,让这些“流动花朵”提前过快乐中秋。

  微服务,小志愿,大快乐。在玉环,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者协会、慈善义工协会、救助救灾协会、天宜社工服务社等各类志愿服务团体闪耀在社会的各个角落,开展“利奇马”灾后救助、爱心帮扶、结对助学、养老助残、便民服务等,传递温暖。

  活跃公益一线的,还有海韵救援队、阳光救援队、红豹救援队等多支玉环本土救援团队,成为社会救援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今年以来,仅阳光救援队就开展了60多次救援任务,帮群众找回69名亲人。

  还有一种温暖故事,是对个人品质和平凡工作岗位的坚守。龙溪花岩浦村的普通老农王小先,70多岁仍一人干三份工,坚持7年偿还了儿子治病时欠下的46万元债务,被誉为“诚信老爹”。郭口顺离休后一心扑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30多年来开展各类活动1000多场,受教育青少年30多万人次,累计帮教吸毒人员432人,如今已94高龄仍行走在关心下一代的路上。郑青岳40多年来执着于教书育人,潜心于教学研究,发表论文近300篇,出版个人专著10余本,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年轻教师。卓玉宝身患癌症仍挂心群众,一年到头,起早摸黑,不在调解现场,就是在去调解现场的路上。

  ……

  这一个个平凡的好人,构成了“玉环好人”的整体群像。他们是城市里的“小人物”,却用真善美温暖社会;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照亮了城市,也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精神世界;他们已是一个群体、一种品牌、一种效应,带动整个城市精神文明的提升。


玉环市首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


  小城大爱

  厚植美德土壤润人心

  凡人善举层出的背后,是一片孕育好人好事的肥沃土壤。

  8月27日下午,玉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良强带领文明办、公安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玉城街道小普竹村,向陆绍盛等6人颁发“见义勇为”荣誉证书和慰问金。“假如没有你们的挺身而出,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在那天就毁了。推进新时代美丽玉环建设,需要你们这样温暖的正能量。”杨良强勉励道。时间回到8月18日上午,小普竹老塘路段,一辆轿车不慎冲入河中,3人被困。紧急关头,正在附近的陆绍盛等6人合力营救,短短10分钟,3人被成功救出。

  在玉环,每一起见义勇为的个人或群体,都会及时受到表彰。

  关爱好人,彰显社会温度,玉环付诸实实在在的行动。制定《道德模范待遇保障及“身边好人”关爱帮扶实施办法》,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出台20多条真招、实招“礼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引导形成“好人好报”的鲜明导向和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设立“见义勇为”专项基金、先进典型慰问专项资金等,每次拿出2000-20000元进行表彰慰问,让好人的典型行为得到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嘉奖。

  宣传好人,传唱最美故事,玉环开展有声有色的活动。在全市层面举办“感动玉环”人物评选、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并组织“最美精神”微讲团进文化礼堂、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让“感动事迹”“楷模力量”传遍千家万户。组织最美医护人、最美教师、最美志愿者、最美环保人、最美助残人、最美新玉环人等“最美系列”评选,常态化开展“好邻里”“好婆媳”“文明家庭”“美德少年”表彰,让各行各业各领域的“隐形好人”不断涌现。设立“玉环榜样”展示墙、“平民英雄”道德榜,让身边好人如一面面旗帜在城市乡村树立。

  争做好人,厚植道德沃土,玉环设计形式多样的载体。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灿烂斑马线”“五个礼让”“清凉一座城”“文明暖冬”等系列主题志愿活动火热进行,引来广大志愿者踊跃参与,服务群众达10万人次。投资350万元打造志愿服务“益”条街,推进“益”市集、“益”兑换、“益”宣传、“益”项目等街区“益”服务,成为玉环志愿服务发展的金名片。

  如今,关爱好人、宣传好人、争做好人的风尚已在玉环落地生根,并凝聚起建设新时代美丽玉环的强大精神动力,推动着这座滨海城市不断发展前进。


编辑:龚晓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