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12小时 十几位温州医生为新疆患者做了31台手术

2019-04-30 07:56:26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 陈忠

  手术现场

  专家合影

  4月27日晚10时,大拇指工程此番走进新疆乌鲁木齐的最后一台手术,由温医大附属第二医院骨科学系主任高伟阳教授完成。从当天上午10时许开始,来自北京、西安、温州、厦门等地10多名专家历时12小时,为新疆31名先天性手足畸形患者做了手术,创造了大拇指工程单天手术量纪录。

  记者获得许可,进入手术室,记录下专家为新疆患儿做手术的感人过程。

  动刀前“画”好路线图,一双拇指重塑成功

  9个月大的小毛很可爱,但她的双手却有些“特别”:多长了个食指,大拇指又有点小。考虑到今后的美观和大拇指的功能,手外科界高手高伟阳想到“功能转嫁”,就是把食指的功能加到拇指,帮孩子“重塑”一个大拇指。

  小毛的手术由高伟阳亲自动刀,新疆库车县人民医院骨科医生古丽任助手。

  当天上午10时20分,手术开始。高伟阳用的器械是4倍放大镜、游标卡尺、直尺、板锯、小手钻、锤子等。

  首先,他们用笔在小毛要做手术的左手大拇指和多余食指画上手术路线图。接着,开始动刀。只见,高伟阳小心翼翼地用手术刀一层层打开手指,把食指的骨头去掉,留下皮瓣和肌腱,然后把大拇指的皮打开,把食指留下的皮瓣、肌腱与大拇指合并。就这样,高伟阳做完了左手,再做右手。整个手术历时3个多小时,当天下午1时30分,一对漂亮的拇指重塑成功。

  不过高伟阳来不及休息,又开始另外一台手术。这次患者是4岁的维吾尔族女孩热米拉,她患上右下肢羊膜束带综合症、右手并指等疾病。热米拉的束带综合症很严重,已经勒到骨头,压迫到神经。高伟阳先设计手术路线图再动刀,他花了很大的工夫一点点将皮打开,填脂肪后将其缝上,一只正常的下肢回来了。然后,他又给热米拉的右手做了手术。

  手术做完后,已经是下午3时多,高伟阳在手术室休息间扒了几口饭,累倒在躺椅上。休息了一会儿,他继续给10岁的哈萨克族男孩巴克波勒做手术,孩子的8个手指都畸形,高伟阳逐个做,非常专注。

  左脚从此不受束缚,患儿母亲含泪感谢

  小宋的左脚好像被线勒住,医学上叫羊膜束带综合症,如果不及时打开,会造成左足血供不足,甚至坏死。她的右足大拇指和双手其他手指,在她母亲怀孕时被羊膜勒断,生出来就缺少手指和脚趾。

  小宋的手术从上午10时58分开始,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主任医师丁健在小宋的左脚靠近足踝的部位画出手术路线图,随后下刀,把勒住的左脚一点点解放出来,经过近一小时手术,小宋的左脚完全被解放出来,去掉勒痕。

  手术后,丁健专门到谈话室向小宋父母亲交待术后注意事项。小宋的母亲含泪说,当地医院做不了这个手术,家里也没钱送孩子到外地医院治疗。这次大拇指工程专家治好了孩子的病,全家人非常感谢。

  3岁的回族女孩小向,左足的四五趾间多个小趾,怎么办?这事交给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手显微外科副主任陈星隆来解决。手术从中午12时56分开始,历时一个半小时,他帮小向去掉了多余的指头截骨,把第五趾扶正。这是陈星隆临时增加的一台手术,当天,他共做了6台手术。

  31名患者接受手术,最小的才5个月大

  中华医学会手外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田文教授是个大忙人,但是每次大拇指工程都参与。26日凌晨3时多,他抵达乌鲁木齐,当天上午10时,出现在大拇指工程义诊现场。27日是大拇指工程手术日,他做了6台手术,本来当天晚上7时要坐飞机返回北京,为了多做手术,帮助患者,他临时改签了机票,一直忙到晚上近10时。

  北京积水潭医院手外科主任陈山林,第四军医大学附属西京医院手外科主任丛锐、医生张航,海军971医院手外科主任候书健,厦门泓爱医院骨科主任董晖,温医大附属第二医院王安远、周宗伟等医生当天也是一台接一台忙着做手术。

  大拇指工程27日当天共为31名患者做了手术,这些患儿中年龄最大的是17岁,最小的才5个月,基本是6岁以下的孩子,大多来自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家庭。新疆维吾尔族中医医院骨三科副主任黎立说,大拇指工程专家们的精湛医术和敬业精神让他们感动,同时很感谢浙江兰树化妆品有限公司为贫困患者提供医疗费。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