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地市好人  正文

最美桐乡人 电工党员10余载点亮村民“心灯”

2019-04-28 09:41:29 来源:今日桐乡

QQ截图20190428094030.png

陆元奎工作照。

  “元奎师傅,刚刚家里突然停电,能不能赶紧过来看下?”晚饭时分,河山镇石栏桥村党员陆元奎接到了长华村村民小组独居倪老伯的电话。

  放下刚端起的碗筷,带上螺丝刀、电工刀等修理工具,陆元奎直奔倪老伯的家。当电灯亮起,他挂着汗珠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做了17年村电工,陆元奎在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实实在在为村民们服务了10多年。2005年,陆元奎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入党后,他工作更加努力了,不怕吃苦,常常在防汛抗洪时加班加点抢修电路;他无私帮助村民,对村民的求助几乎是随叫随到。这位深深扎根于基层的“草根党员”,发挥着“两学一做”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挎上电工包走遍全村

  村民都知道这个先锋党员

  背着电工包,陆元奎的瘦削身影走遍了石栏桥村。在石栏桥村,许多村民尤其是独居老人都知道电工陆元奎的名字,手机里都存着他的手机号码,谁家灯坏了或是电路突然跳闸了,打给“元奎师傅”准没错。

  “很多老年村民的儿女住在城里,他们年纪大了,有需要就打电话叫我,换个灯泡、接个保险丝也花不了多少时间。”陆元奎笑着说,村民的信任更让他觉得作为党员必须带好头,做好榜样。

  如今,陆元奎的“座驾”换成了一辆老式黑色大众汽车,后备厢里放满了工具、电线。他告诉记者,做电工这些一样也少不了,一接到通知就要立刻赶过去抢修电路,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让老百姓用上电,这是电工的职责。

  除了保障全村各家各户的用电安全,陆元奎还担负着全村机埠抢修工作。遇上台风天、暴雨天,机埠很容易出故障,陆元奎整夜驻守在村里,确保机埠正常。

  “抢修时间最晚的一次到了后半夜3点。”陆元奎说。2010年,村里机埠突然“罢工”,他披上雨衣,带上工具立即出发,凭借丰富的检修经验,判定是抽水马达出了故障。“这个电动马达特殊,镇上怕是没货,得去市区买新的。”叫上一辆小货车,陆元奎和村干部们来不及吃饭,赶往市区购买新马达。直至半夜,新马达终于送达。顾不上休息,抬着1000多斤重的马达,陆元奎投入到抢修工作中。换上新马达,按钮一开,马达运作,抽水正常,这时他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

  “机埠关系到村民的农田,村民都在看着我们,不能辜负了他们的信任和期待,这是身为一名电工、一名党员应该做的。”陆元奎说。

  带头做,带头学

  平凡工作体现党员风范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精神时刻激励着陆元奎不断完善自我,取得突破。

  石栏桥村党总支委员倪建明这样评价他:“元奎是个热心人,带头做,带头学,村里认识他的人都说他好。”

  陆元奎从不错过任何一次党员学习的机会,从未缺席村里及镇里的党员会议,从不落下任何一次党员活动,在会议上都是从村民角度出发,为村民着想,提出积极的建议以及独到的见解,一心一意为群众的用电安全、电力设施的抢修保护献计献策,因此获得了2016年度河山镇党员积极分子光荣称号。

  “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电工,尽职尽责做好工作,这是身为党员的要求。”就是这样一个“普通”人,创造了石栏桥村十年无一用电事故的行业典范。

  小到村民家的一只电灯,大到全村的供电设备,只要村民有需求,只要有千万分之一的风险,陆元奎都会第一时间出现,最迅速最稳妥地解决。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着、奉献着,用一言一行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诺言,将党员该有的风范体现在平凡的工作中。

  让每一个村民都能用上“放心电”,是他朴实的梦想。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