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地市好人  正文

为战友尽孝34载 这一声“阿爸阿妈”感动了温州

2019-03-26 11:15:34 来源:温州网 记者 温婉

01.jpg

  周跃南和阿妈温善妹。

  大丈夫一言许人,千金不易。34年前的初春,战友陈云生为国捐躯,他的父母成了周跃南和7名战友奉养一生的阿爸阿妈;34年后的初春,温州市山福镇利八坑村,含泪送别阿妈,周跃南心潮起伏。

  践诺生死约定,34年风雨无阻,替牺牲的战友陈云生尽孝,周跃南和7名战友的事迹被传为佳话。从这些老兵身上,依然能感受到他们浴火疆场的风采,从言谈中,依然能体会到他们浓浓的战友情谊……

  “我们都是你们的云生!”

  在战友遗像前,3位老兵磕头认亲

02.jpg

  部队政委上阵地给周跃南戴上军功章。图片均由周跃南提供

  “爸妈,云生为国尽忠。”

  “我们为您尽孝,我们都是你们的云生!”

  ......

  时针拨回1984年6月。周跃南所在部队奉命从杭州开赴前线,执行轮战任务。他和11位温州籍战友一起跟随大部队抵达云南。

  经过4个月的战前训练后,11月机动至前沿阵地。两军对峙,最近的地方不足百米。

  身为班长的周跃南主动请缨担任狙击手,找到有利地形潜伏下来,一口气狙杀了敌人3名炮手。

  接下来的战斗激烈而残酷,官兵们视死如归。周跃南与11位同乡默默约定——不管谁牺牲了,活着的战友都要替牺牲的战友尽孝,照顾亡者的父母。

  2月11日拂晓,攻打541高地的战斗打响了。

  时任爆破班副班长的陈云生带着突击队冲出战壕,用爆破管排雷,为部队开辟通道。

  突然,一发炮弹呼啸而至,在陈云生身边爆炸,陈云生顿时血流如注,何继勇、张温平等战士也应声倒下。战斗打得很艰苦,周跃南和战友们坚守187天后后撤进行休整。

  陈云生英勇牺牲,被追记二等功,评为革命烈士。

  返乡后第一件事,周跃南就约上两位战友步行了3个多小时的山路,到达陈云生家。

  陈云生的父亲陈周兴、母亲温善妹年近花甲,住在一间破旧简陋的房子里,家徒四壁。

  在烈士遗像前,3位老兵磕头认亲:“爸妈,云生为国尽忠,我们为您尽孝,我们都是你们的云生!”老人悲喜交集,老泪纵横:“儿子回来了!”

  告别“爸妈”下山时,3位老兵每人凑了200元钱给老人留下。

  现在每每提起这件往事,陈母温善妹都禁不住潸然泪下:“200元钱在现在看来不算什么,在当时可是一笔巨款啊!那时一个工人的月工资也就是三四十元钱,真是救了大急啊!”。

  陈云生80岁父亲病故

  周跃南按照习俗为老人料理后事

  周跃南退役回乡后,被安置到公安系统,成为一名公安干警。无论平时工作多忙,他都会利用业余时间约上几名战友去探望老人。

  起初几年,两位老人身体尚好,每日相伴劳作。周跃南和几名战友逢八一前后、传统节日、年前等时机,上山为老人送去生活所需物品。

  每次到家里,周跃南都会细心观察老人家里缺什么,该添置些什么。

  夏天来了,他和战友们为老人带去崭新的席子、蚊帐、蚊香等夏令用品;冬天到了,为老人添置过冬物资;看到电视小了,就换个尺寸大的。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老人渐渐年老体衰,周跃南到家里的次数也越来越多了。

  家中大事小情都离不开他:房子年久失修,他就和战友们筹资,为老人修缮房屋,把生活用品添置得齐齐的;油、米、蔬菜也都及时买来送到家里……日子一天天过去,两位老人也打心眼儿里把周跃南他们当成了亲儿子。

  2008年3月,陈云生80岁的父亲陈周兴病故。周跃南专门请假,按照当地习俗为老人当“孝子”料理后事。

  料理后事期间,他一直守在老人破旧的木屋里,下山回到城里后,他决定为“妈妈”安个新家。

  周跃南把战友们召集到一起,商量着凑钱帮老人改善一下居住条件。利用半年时间,他们张罗着给老人建起两层小楼,安装上水电,添置了生活必需品。

  2011年11月,周跃南给老人打电话,电话响了很久一直没人接听。“不会出事吧?”周跃南着急了,立即驱车往山上赶。一进家门,看到“妈妈”在灶旁烧菜,知道是虚惊一场。原来是老人没把手机带在身边,加上耳背,没有听到铃声。

  简短寒暄后,周跃南赶紧驱车返回上班。每次离开,老人总是孤零零地目送着车子开远了才转身。

  此情此景让周跃南心里有种酸酸的感觉,他告诉自己一定要替牺牲的战友照顾好老人。

   34年践诺如初

  生死一诺书写人间真情


03.jpg

  

  “妈妈”温善妹年事渐高,行动也越来越不方便了,独自住在山上,周跃南不放心。2012年底,他和战友们商量决定,把老人接下山入住敬老院。

  “安排老人到敬老院生活后,心里就踏实多了,但平时还是要隔三差五地给妈妈打电话聊聊家常,问问近况。”周跃南说,每次打完电话后,心里就感觉特踏实。

  时光荏苒。昔日的小伙儿如今也当上了爷爷,34年过去了,他践诺如初。

  周跃南等战友替牺牲战友事亲尽孝的事迹不胫而走,渐渐在瓯江两岸传为佳话。2006年,周跃南被评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

  践诺生死之约,这份真情感动很多人。曾率部参加边境作战的驻浙江某团原团长、温州军分区原司令员邹学甫获悉周跃南的感人事迹后,专程从杭州来到温州寻访陈云生烈士家,随即也加入到“认亲”的行列。

  随后,又有一大批人加入“认亲”队伍。2015年5月26日,周跃南拿出自己的积蓄1万元,在市慈善总会设立“老山战友慈善微基金”,发动更多的战友加入该微基金会抱团行善,帮助更多的烈士遗属。

  2015年9月10日,以周跃南为原型的电影《最美的承诺》在温州市区的白鹿影城巨幕大厅举行盛大首映式,周跃南应邀与主创人员出席,社会各界人士600余人透过大屏幕感受战斗功臣、铁血硬汉周跃南33年践诺生死之约事亲尽孝的大爱情怀。

  战争无情,人间有爱;生死相托,战友情深。周跃南和7名战友用34年真情守护,告慰烈士忠魂,书写人间大爱。


编辑: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