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30年前拾20万巨款而不昧 如今她却想找失主道一声谢

2019-04-11 09:26: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叶剑锋

  导语:30年前的20万元现金,你能想像是怎样一笔巨款吗?但是,她和姐妹没有一丝犹豫地完璧归赵,也不求一丝回报,更不觉一丝可惜;反而30年来,因为失主介绍她们去学的一门技艺,成为她们赖以谋生的手段,而一直感恩于心……这是一个感恩回馈善意,善意又催生感恩的故事。

  浙江在线4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 叶剑锋)椒江老城区建设路两侧香樟林立,在建设菜场旁边,有一家其貌不扬却有口皆碑的炸鸡店——阿香炸鸡。4月10日上午11点,店主黄菊芬正利落地将烤鸡切碎,装好调料包递给顾客。“这是仙居三黄鸡,卖得很好,一天起码卖五六十只,节假日能卖几百只。”

  阿宝炸鸡生意兴隆,且已持续兴隆了27年。

  “这要感谢教我们秘方的师傅,还要感谢介绍我们学手艺的温州商人。”这份感谢,已萦绕在黄菊芬心头多年,她想找到当年的温州商人,当面说一声谢谢。

  而这个温州商人,是30年前,她们捡到20万元现金的失主。

  曾经的施恩者,又成了今天的受惠者,这个受惠者,也是感恩者。

  30多年前的一次拾金不昧

  黄菊芬来自台州温岭,家里有六个姐妹,她排行老四。1989年,追逐着改革开放的大浪潮,24岁的黄菊芬将2岁的女儿留在家里,和两个妹妹一起来到河南驻马店闯荡。

  湖北开往驻马店的大客车暂时结束一路颠簸,停下来让乘客吃饭、上厕所,乌泱泱的人群涌出来又回流到车上,车子开动。快下车时,小妹黄菊萍注意到前排的位置空着没人,只留下一个密码箱,立刻意识到:“不好,漏人了,他没上来。”

  那时候的大客车不等人的,黄菊萍至今还能回忆起来,那是个很高的年轻人,穿着夹克衫,穿着很体面。“车上的乘客一般背着扁丝袋或者拎包,浙江人才时兴用密码箱,应该是个老乡。”三姐妹把密码箱收起来,下车时交给了驾驶员,连连嘱咐,“箱子一定要看好了,那是我老乡的。”

  三姐妹没想过故事会有后续,更没想到这段遭遇会改变一家人的人生轨迹。

  不期而至的再相遇,感恩回馈善意

  不久之后,小妹黄菊萍在驻马店邮局和失主偶遇。失主激动不已:“我一直在找你。那天,我腿都软了,路都不会走了。箱子里面有二十多万现金,还有一些票据,要是丢了,我都没法活了。”

  失主是个温州商人,在驻马店经营童装生意,当天他肚子不舒服,从厕所出来车子已经开走了,他雇车花了两个小时才追上大客车。找回了箱子,他一个劲道谢。驾驶员告诉他:“要谢就谢你老乡,车上经常有人丢钱包丢行李,别人捡走了,我也不知道的。”

  “我们要是拿走了,他确实不知道去哪儿找。那个年代,又没有监控,通讯也不发达。”黄菊芬说,但三姐妹没动过一点这个念头,“父母从小教我们,不能要别人的东西。”

  后来,失主带着水果和5万块现金上门道谢,黄菊萍不肯收,“如果我们肯要,当初也不会把箱子交出去了。”

  温州商人见此就想为她们介绍门路,学习一门独家手艺。那个年代,有一技之长傍身,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最终,五妹黄菊连的老公去江西南昌学做炸鸡。

  师傅的生意很火爆,在那个万元户都稀奇的年代,一年营业额达到一百多万,每天五个电子秤一起秤还忙不过来。

  开了27年的炸鸡店,诚信为本

  学成后,三姐妹在南昌开了几年炸鸡店,生意很好。后来,黄菊芬因为女儿要上小学,1992年,他们举家回到椒江,把店也开到了椒江,这一开,就是27年。丈夫阿宝在左边卖卤味和凉菜,黄菊芬在右边卖炸鸡、炸肉条和酥鱼。

  又来了客人,黄菊芬将鸡肉放进油锅。

  伴随着锅内的滋滋作响,香喷喷的炸鸡出锅,金黄的表皮色泽诱人,热气腾腾,轻易地勾起人的馋虫。记者也买了20块钱尝鲜,一口咬下去,外皮的酥脆下是细嫩的肌理,油而不腻,一条吃完了,迫不及待吃起了第二条。

  “这个时间段客人少,下午人多得忙不过来。”黄菊芬说。

  阿宝炸鸡的客人都很长情,很多是十几年的老客。黄菊芬将此归功于手艺和诚信。第一,卖的东西品质要好,这家店开到现在,从来不会缺斤少两;第二,待人要和和气气,你对顾客尊重,客人也会回你微笑。

  “我们家的东西都是当天做当天卖完,从来不卖隔夜的。周一周二生意淡,就少进货。冰冻过的肉和新鲜的吃起来完全不一样。”黄菊芬说,像炸肉放到明天绝对不能吃,像白鸡爪、猪耳朵放一天味道就差了,万一卖不完,就送给老客人或者熟人。

  诚信二字,始终镌刻在这家人心中。“开店这么多年,多少人钱包手机丢在这里了,我们都收起来还给人家的。”黄菊芬说,有一次菜场一个卖猪头肉的商家,把钱包丢在这里了,里面有千把块钱,被儿子捡进来,还给了人家。

  只想当面道一声谢谢

  如今,五妹黄菊连转行从事鸡鸭批发生意,六妹黄菊萍定居南昌,黄菊芬的儿女也都生活顺遂,一大家子和和美美。

  “如果没有那个温州商人介绍我们学手艺,如果没有师傅尽心尽力把秘方教给我们,就没有我们今天这么好的日子。以前忙忙碌碌,通讯不发达,也没想到要联系那个温州商人。现在生活好了,年纪大了,更懂得感恩两个字。我只想找到他,当面向他说声谢谢!”黄菊芬说。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