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16年来他为4千多名流浪者照亮回家路

2019-03-28 11:07: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珍珍 通讯员 潘辉

  病房里弥漫着中药味,是从靠墙的蒸汽机里散发出来的,有镇定效果。十多名穿着条纹病号服的救助对象,分散在休息厅里各个角落。有的坐在电视机前,趴着睡着了;有的双手环抱靠墙,眼神呆滞;一位病患拿起护士台的报纸,嘴上喊着:“报纸上说春节机票降价了,我要坐飞机回家!”

  休息厅的墙上贴着几张病患的涂鸦作品。一张五彩斑斓的图画边,有人写下了歪歪扭扭的字迹:“新年愿忘(望):回家过年”。听说可以回家,一群人往老李的方向凑了过来,“什么时候能走?”“陕西呢?”“我家在大连”……

  这天,老李通过方言对比,确定了女病患玲玲的身份:温州瑞安人。除夕那天因突发状况被送往医院的小涛,身份认定也有了突破:一份2017年城区某派出所的记录显示,小涛是安徽蚌埠某地人。

  2月14日,小涛年过六旬的父母赶到杭州,老李和同事们再次来到关爱病房。在医务人员的陪护下,小涛一步步走了出来,视线交织,三人怔怔地望着彼此。

  “十六年零四天啊……”拄着拐杖的母亲身体止不住发抖,抹着眼泪反复说着同一句话。2003年,小涛来杭州当学徒钱包被偷。小涛自尊心强,16年来四处打零工没挣到钱,不想拖累在农村的父母,从此便断了联系。

  老李忙前忙后,帮小涛办好了离站手续,但还是有些忧虑。临走前,他拍了拍小陶的肩膀嘱咐道:“医生说你不能再喝酒了,一定要听话。你才34岁,有大好前程,读书时学过医回家找份工作不难,好好陪父母吧。”说完,又将办低保的医疗证明递给小涛父亲,让他一定要收好。

  每一次救助背后,都有一段故事,但故事也不全然煽情。老李做过一项统计,在他救助的4000余名对象中,仅有100多人由家人主动来杭州接回。“事实是,有部分救助对象因有精神、智力残疾,被家人抛弃。”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