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16年来他为4千多名流浪者照亮回家路

2019-03-28 11:07: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珍珍 通讯员 潘辉

  记者手记:让心不再流浪

  两年前某个冬夜,我第一次真正接触到城市里的流浪群体。在此之前,我于他们而言,不过是路边匆匆一瞥的过客,没有交集,更不会去关心他们流浪背后的故事。

  而那次,我与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一起去街头巡查、为流浪人员送御寒物品时,得知了一个意料之外的事实。实际上,不少流浪人员都不愿意接受救助。

  “天冷了,你要不要跟我们回救助站,我们买票送你回家?”救助站工作人员的询问,一次次被沉默拒绝。新被褥、衣物、食品被默默收起,对于“回家”却不愿多说。我很不解,上前问道:“难道你不想回家吗?”一位在外流浪十多年的东北大叔笑着说:“回家也帮不了忙,在外多自由啊。光棍一个,一人吃饱,全家不饿。”

  对于流浪人员来说,家,为什么那么难回?采访多次后,我才明白,流浪在外的人,不愿回家的心里有着无奈与倔强。如文中提到的小涛,因为在杭州打工没有赚到钱,觉得无颜面对父母,宁愿选择露宿街头也不愿回家。对于回家,他们还有另一层担忧。流浪时,习惯了自由自在的生活,回家后,如何重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失去劳动能力的他们,如何保障今后的生活?

  “救助”不应该局限于物质的有限帮助。对这些流浪者来说,更重要的是对他们心灵与自尊的救助,帮助他们重建自我与自信。将流浪人员送回家,并不代表着救助的终止,还应该与当地部门建立有效的协作机制,帮助他们解决生存难题、真正实现“安居乐业”。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