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游客拉肚子可以索赔 舟山推广“舌尖上的保险”
2019-03-13 10:05: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屈庆华 冯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3月13日讯(浙江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屈庆华 冯燕)日前,舟山市普陀区一家酒店向人保财险普陀支公司报案称,2018年8月25日一批本省遂昌客人在酒店就餐,次日上午,有3人出现腹痛腹泻症状,后送往当地医院治疗。经诊断,3人得了急性胃肠炎。2018年8月28日,酒店和客人达成赔偿协议,酒店承担消费者医疗费3500元。保险公司接报案后马上理赔,此次事故实赔3000元。

  “时值旅游旺季,大概比较忙,业主过了好几个月才想起酒店投过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人保财险舟山分公司财产保险部经理郑圆告诉记者,如果当时就报案的话,公司可启动快速理赔程序和预先赔偿机制,通过先行垫付部分理赔金额,先行化解纠纷,大大减少业主和游客的时间成本。

  食品安全责任是指餐馆因疏忽或过失致使消费者食物中毒或其他食源性问题,造成消费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应由餐饮企业承担的责任。舟山市自2015年起就在全市范围推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主要由舟山人保财险公司承保。

  普陀东港的文康街是“小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每家店铺都参保了食品安全责任险。“我们是消费者放心早餐店。”一家馄饨店的业主朱师傅表示,投保“舌尖险”可以更好地保障消费者权益,对经营者也有好处。

  近年来,舟山市加速拓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覆盖面,在涉校食品、农村家宴、旅游景区农家乐等环节和区域进行重点推广,“舌尖险”越来越得到市场参与主体的认可。

  据舟山市食安办介绍,截至2018年12月,全市共有1165家食品经营单位投保“舌尖险”,同比增长16.11%。2018年投入保费70多万元,同比增长9.3%,保险金额共计3亿多元。

  如今,全市66家社区(村)农村家宴由社区统保;涉校主体企业必保,全市236所大中小学校以及等级以上幼儿园已100%投保校(园)方责任保险。全市涉校食品(食用农产品)经营单位42家,年保费投入9.64万元,保险金额4670万元;景区餐饮家家保,普陀山和朱家尖景区自2018年以来由政府统一出资投保,辖区内580多家小型食品经营主体全部纳入“舌尖险”。

标签: 舟山市;酒店;财险;普陀;食品安全责任;急性胃肠炎;保险公司;赔偿协议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