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宁波一女子报团去旅游 入住"准五星"酒店却被冻醒
2019-03-13 09:26:27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谢舒奕

  “阿尔山6日游”,宣传上说入住“准五星”酒店、泡温泉,结果住的却是一家个体户经营的小酒店,第一晚睡觉还被冻醒了;泡的温泉,温度低不说,水面还漂浮着杂物……这就是市民柳女士的遭遇。

  游客:入住“准五星”酒店被冻醒

  时隔阿尔山之旅已有一个月,但柳女士昨天向记者提及此事时,仍叹息连连。柳女士说,一个月前,她参加了鄞州区一家旅行社组织的“阿尔山6日游”。记者从双方签订的“乐行族境内旅游合同”上看到,该旅游产品为半自助户外旅行,价格为3380元/人。游客自行前往沈阳火车站集合,两晚在火车上度过,在“阿尔山准五星度假酒店”标间住三晚。

  “宣传说入住‘准五星’酒店,而且微信公众号推文展示的图片,酒店金碧辉煌,给人的感觉很不错,可实际入住的却是一家个体户经营的小酒店。”柳女士说,“入住的酒店是一幢四五层楼的建筑,里面装修很简单,房间里的淋浴热水器需要临时烧水。供暖设备也不理想,第一晚我被冻醒了,第二晚酒店向我们提供了电热毯,我这才勉强睡了个好觉。”

  柳女士还告诉记者,宣传时旅行社说酒店温泉池有30多个,可实际去泡的时候才发现,只有一个温泉池可泡,水温较低,水面还有很多白色漂浮物。

  另外,柳女士还表示,阿尔山当地在火车票、景区门票等方面给游客是有补助的,但旅行社并没有把这些优惠回馈给游客,“而且在游览阿尔山的行程里,旅行社也没有安排约定的地接领队。”

  据了解,目前至少有6名游客对该旅行社安排的此次行程进行了投诉。他们均认为,旅行社存在违约、服务瑕疵等情况,应承担违约责任。

  旅行社:酒店安排方面确实有失误

  “酒店安排方面确实有失误,但我们的初衷是,考虑到原约定的酒店装修老旧,担心影响游客体验,所以安排了一个刚装修四五年的酒店。关于温泉的问题,原约定的酒店是有温泉的,但需要另外付费,实际安排的是博物馆的温泉。”该旅行社楼经理向记者表示,“游客觉得温泉的温度较低,但我们当初考察时认为还是不错的,漂浮物可能是天然火山温泉的正常漂浮物。”

  据了解,游客实际入住的酒店全称为“阿尔山市云露度假酒店”,营业执照上显示,“类型”为个体户,“组成形式”为个人经营。也就是说,这是一家个人经营的酒店。当地旅游机构公布的五星级、四星级酒店名单中,记者未查询到这家酒店的名称。

  网上信息显示,该酒店在多家线上销售平台的报价为“人均255元”。面对记者如何定义“准五星”的疑问,楼经理并没有正面回应。不过他坦言,最终安排的酒店与宣传图片上的确实不是同一家,更换酒店前也未与游客沟通。

  至于当地给游客提供的奖励、优惠措施,楼经理认为,那些优惠是针对散客的,而柳女士参加的是旅行社组织的团队,因此,当地提供的种种优惠应该是给旅行社的。

  柳女士等6名游客提出的退还团费并进行适当补偿的要求,楼经理认为并不合理。

  说法:酒店业不存在“准几星”的说法

  事实上,星级饭店评定有严格的标准。我国的《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及评定》文件显示,目前国内酒店评级仅设置了一到五星的评星等级,即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含白金五星级)。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住宿是旅游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可国内大多数酒店都没有参与国家星级饭店评选,所以我们经常会在各类旅游产品的宣传中看到入住‘准五星’‘准四星’酒店的说法。事实上,酒店业根本不存在‘准几星’的说法。”

  记者查询市旅游质监所近年发布的旅游质监情况通报发现,涉及旅行社的有责投诉并不鲜见。去年4-6月,我市旅游质监所组织开展全市旅游执法交叉检查,“旅游合同签订不够完善,签约时间、地点、游客信息不全,存在‘准四星、准五星’模糊表述”是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建议:第一时间固定证据进行维权

  对于柳女士等人的遭遇,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有关人士明确指出,没有通过星级评定的酒店均不能以星级标准自居,“准五星级”“仿五星级”“类五星级”等说法都是不可取的。

  “建议消费者第一时间固定证据,例如,对虚假宣传的相关网络页面进行截屏,维权时将证据提供给有关部门。”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周丽娟表示,发生类似情况,建议消费者拨打1234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有关人士指出,经消费者投诉、举报后,有关部门将对相关旅游企业进行处罚;经过调解双方无法达成调解协议的,投诉人可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或向法院提起诉讼。


标签: 酒店;游客;阿尔山;温泉;女士;旅行社;个体户;准五星;宣传;说法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