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舟山推行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 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再升级
2019-02-27 09:24:39 来源: 舟山日报 王菲 高科

  乱晒衣物的行为很快被劝阻,堆积在墙角的垃圾第二天就不见了……去年以来,普陀东港街道灵秀社区的居民们明显感受到社区办事效率大大提高,以前积累的“疑难杂症”也正一件一件被“消化”。这些喜人的变化源于我市全面打造“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升级版,不断延伸基层社会治理的触角,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人到格中去 事在网中办

  身穿蓝色马甲,手拎工作包,将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一一记录。去年,灵秀社区第5网格专职网格员毛萌萌为网格中的居民解决了300多个问题。目前,在东港街道共有50个陆上网格,每个网格配置有一名专职网格员,他们是居民全天候的“贴心人”。搜集基础信息、化解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他们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反映民声,将一个个网格交织成一张平安网、幸福网,让居民安有所居、居有所乐。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行“党建+网格”模式,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在全市1930个网格中构建“一网格+党小组+一服务团队”模式,将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将党员活动融入到网格中。同时,进一步强化网格团队,在每个网格配备相对固定的管理服务团队。乡镇(街道)干部、社区(村)干部、联户党员等承担网格主体管理服务工作。教师、医生、渔农村老党员、义工(志愿者)等则组成服务团队,密切联系群众,快速化解纠纷矛盾。依托各类社会组织,部分社区还建立了网格专业服务团队,将公益服务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为辖区居民提供就业指导、法律援助、家政服务等专业化服务,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每周五赴社区,落实网格问题处理清零机制,确保群众的事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东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乐军告诉记者,该街道建立落实“逢五进格”制度,在每个社区配备了一支联社驻村团队,包括街道联系领导暨“第一书记”、社区指导员、社区总格长、社区副总格长、全科网格管理员、乡村振兴指导员等。乐军是灵秀社区的“第一书记”,每周五他都会去社区参与“周会商”。同时,督查社区环境卫生、参加社区网格民情分析会(恳谈会),确保群众反映情况及时得到反馈和解决。

  完善组织体系 多方参与共治

  近年来,我市在各个社区积极动员组织群众参与网格自治,加强对社区热心人士及党员骨干、楼道组长、群众活动团队负责人等群体的服务和引导,调动网格群众参与积极性,提高他们参与基层群众自治的意识和能力,增强网格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去年7月,依托“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整合小区治安防控资源,普陀兴普社区在居民人数较多的碧海莲缘小区,率先成立了一个网格共治服务中心,以“物业+治安管家”为重要载体,联合公安、物业、小区义工等力量建立了治安防控联动机制。小区安装了人脸识别、简易烟感报警器、车牌识别系统,实现智能防控。

  居民有需求可以向物业寻求帮助,再由物业联动公安、消防等解决问题,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

标签: 网格;社区;东港街道;居民;基层社会;普陀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