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国家禁毒办点赞打造吸毒人员服务管理的“温州样板”
2019-02-27 09:22:37 来源: 温州网 袁寿省 韩驰

  “禁毒工作围着民意转,服务工作围着百姓转”“政府主导、属地管辖、部门协作、社会共治、专业管理”。近年来,温州市禁毒部门通过做好“五篇文章”,不断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程,着力打造的吸毒人员服务管理“温州样本”。目前,该市社区戒毒有效执行率96.84%,社区康复有效执行率96.34%,就业安置率98.32%,全年未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

  日前,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发文点赞,温州市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吸毒人员服务管理“温州样板”。

  温州市各级禁毒部门积极构建立体化、信息化、专业化的禁毒防控打处体系,始终把打击的锋芒指向影响人民安居乐业的突出因素。

  着眼“进攻”,打好“病残收戒”攻坚战

  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病残吸毒人员危害社会问题进行清理清底,先后多次组织开展大规模的集中收网行动,2018年以来已有899名病残吸毒人员被收戒收治。

  着眼“防范”,打造“四进网格”护城河

  出台《温州市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规范》,发挥全市9979名专职全科网格员队伍和89.7万个“平安浙江App”信息终端优势作用,将感知触角延伸到基层工作的方方面面,筑起严密护城河。

  着眼“趋势”,构筑“智慧平台”防控网

  强化“云上禁毒”实战运用。2018年以来全市共查处社戒社康脱失人员128名、重新收戒流散社会未执行强戒剩余期限人员39名,大部分个县(市、区)完成“双清零”。

  戒毒康复多元化

  心理干预、医疗救助、困难帮扶、关系修复。

  戒毒康复专业化

  近三年来,温州市禁毒社工考取国家、省市级社会工作师共526人,其中国家级66人,省级147人,市级313人,心理咨询师27人。

  戒毒服务社会化

  在全市每个乡镇(街道)建立康复中心,每个社区(村居)建立禁毒工作服务站,由社工、网格员、民警、医生、律师、司法调解员、社会工作师等为吸毒人员提供专业服务。

  戒毒帮教个性化

  为每一名吸毒人员建立针对性的帮教工作小组,变“千人一面”为“一人一策”。

  戒毒管理信息化

  积极运用“互联网+禁毒管理”思维,通过互联网、微信公众号,推送工作最新动态与禁毒信息,通过QQ、微信掌握戒毒康复人员动态情况,并保持良性互动。

  戒毒管控精准化

  对全市41586名管控对象全员进行分级管控,对178名病残、有肇事肇祸前科等安全风险较高的吸毒人员建立一人一册一小组;与流动人口户籍集中地区建立双向管控协助机制,落实双向管控8252人;突出重点管控,全面落实“逢嫌必检”措施,全市总体检测率达到历年最佳的99.5%,重点人员检测率达到100%;全面落实“毒驾治理”措施,累计注销吸毒人员驾驶证4985本;开展“毛发检测”应用,2018年共开展毛发检测11926人次。

  低保救助解困难

  去年全市共对2800名吸毒人员发放救助款140多万元,为50多名特困吸毒人员办理低保救助,为700多名吸毒人员减免美沙酮维持治疗费用。

  搭建“红娘就业角”

  近年来,共举办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技能培训20多场,发布就业信息3200多条,自主择业2019人、推介就业2500多人,协助完成就业2000多人。

  创建集中安置点

  全市建成“徐志英康复之家”等79个安置帮教基地(点),累计集中安置吸毒人员500多名。

  抓源头“分流”

  全面落实吸毒人员分级分类管控、异地委托管控等措施。

  抓社会“联动”

  涌现出黄首东仁和事务所、崇德书院、吴越社会工作事务所、童丽雏工作室、秋语工坊等一大批禁毒专业社会组织品牌,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推进禁毒社会化进程。截至目前,该市共有130家社工机构、5050个社区(村居)禁毒工作站、387家志愿者服务队伍、79个安置帮教基地(点)。

  抓倒查“追责”

  截至目前已对全市15个禁吸戒毒工作不到位的乡镇(街道)予以“一票否决”,40余名党政干部因禁毒责任不落实受到责任追究,个别党政干部受到撤销职务的处分。

  解决生活困难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市为吸毒人员解决孩子就学的10多人,维权事件5起,生活救助100多人。

  调和家庭关系

  如瑞安市崇德书院,在参加培训的16期1700多名吸毒人员中,部分戒毒人员的思想发生可喜的转变,自尊、自爱意识明显提高。

  化解矛盾纠纷

  禁毒办加强与人社部门、综治部门、街道及公安派出所的交流合作,成立“老乡和事佬”“民警乡情工作室”等调解组织,积极疏导纠纷,提升综合治理工作成效。2018年全市共化解吸毒人员矛盾纠纷50多起(其中劳资纠纷10多起)。

  打造和美环境

  组建由社会贤达、德高望重老人等组成的道德评审团,围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邻里关系等方面制订村规民约。发挥先进典型榜样作用,开展常态化的道德模范、最美禁毒人、星级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

 

标签: 吸毒人员;管控;温州市;病残;禁毒;网格;戒毒;枫桥经验;禁毒部门;禁毒工作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