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治水不停歇 “六个一”确保定海河湖水更清 景更美
2019-02-26 09:04:14 来源: 舟山网 吴建波

  图源:视觉中国

  记者2月25日从舟山市水利部门了解到,今年舟山市定海区被省水利厅列入首批河湖标准化管理县(市、区),将在舟山市率先开展河湖标准化管理工作。

  河面上碧波荡漾,水鸟飞舞,河岸边绿树成荫,风景宜人,这是记者近日在定海白泉镇主河看到的景色。全长约7公里的白泉主河是白泉当地一条集排涝和景观为一体的重要河道。几年前,河沿岸的养猪场、企业产生的污染导致河水发黑发臭,经过连续几年的“五水共治”,河道生态环境有了很大好转。白泉主河保洁员陈定利每天都要和其他5位河道保洁员一起驾驶着小船沿着河道打捞垃圾和漂浮物,一天三次,从不间断。他发现,现在的河面越来越干净了,“以前每天都能捞起大半船的垃圾,现在河道清爽了,垃圾少了挺多。”陈定利表示。

  这样的转变,在定海马岙南围河、白泉方岭下水库前塘等农村河道周边都可以看到。去年,舟山市结合治水治污大会战,积极实施以“安全、生态、美丽、富民”为目标的“美丽河湖”创建行动,建设了7个“美丽河湖”和超过30条的“品质河道”。

  如何守好治水治污大会战成果,让来之不易的成绩长期有效保持下去?今年,定海区将对照《浙江省河湖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加快推动河(湖)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通过“六个一”工程进一步健全管护机制。

  定海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六个一”包括开展河湖管理“一项行动”、健全河湖管理“一套标准”、完善河湖管理“一套机制”、打造河湖管理“一支队伍”、构建河湖管理“一张底图”、建设河湖管理“一个”平台等措施,对健全管护机制、夯实管理基础、加强系统治理等提出更高要求。“通过实施‘六个一’工程,全面提升河湖管理能力和水平,使定海13个流域片区2122个水体得到更有效保护,力争在2020年底前顺利通过省级评估。”这位负责人说。

标签: 舟山市;管理;标准化;定海区;河道;水利部门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