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贴沙河捞起上百斤死鱼 都是盲目放生过多惹的祸
2019-02-20 07:58:17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孙晶晶

  河道管理部门建议不要盲目放生

  今年拟在河坊街附近中东河联通段设置放生点

  浙江在线2月2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孙晶晶)昨天雨歇。杭州的天空依旧阴沉沉的。市民徐阿姨经过金衙庄附近的贴沙河段,发现一位河道保洁员正在用网兜捞浮水面上的死鱼。

  她再一细看,小小的保洁船上,捞起来的死鱼差不多装了快一船。

  徐阿姨有点担心:“贴沙河是杭州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这么多死鱼,会不会影响水质?”

  贴沙河里

  捞上来满满一船死鱼

  贴沙河(上城段)南起贴新一闸,北至庆春路,总长度4010米。

  张师傅是河面保洁员,负责金衙庄这段。昨天早上6点多,张师傅开着小船开始进行巡回保洁,9点多发现河面上突然多了许多死鱼。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死鱼?张师傅说,都是路人放生引起的。

  “早上的时候,已经有两三拨人过来放生了。有的把鱼放在塑料袋,拎过来就往河里放。有的干脆骑着三轮车来放生,鱼都是一桶一桶往河里扔的。”才一个上午,张师傅捞上来的死鱼就装了满满一船。

  上城区河道监管中心的工作人员徐晨告诉记者,粗粗统计,昨天贴沙河捞起来的死鱼就有上百斤。

  不仅是贴沙河,早上工作人员在中河巡查时,也发现有市民放生,捞上来了10多斤死鱼。这些捞上来的鱼种多以鲫鱼居多。

  盲目放生

  会给河道造成额外负担

  河道里这么多死鱼,大家最担心的就是会不会影响水质。

  “这几条水质比较好的城市河道,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市民来放生。好在每次保洁员都及时发现,马上清理,应该对水质不会有太大影响。”

  不过,河道管理部门并不支持这样的放生行为。“虽然没有明文规定城市河道不允许放生,但盲目放生,会给河道造成额外的负担。”

  徐晨说,贴沙河每年都会定期投放一定量的鱼苗,目的就是为了净化水质,维持整个河道的生态环境。

  但很多市民不知道,河道投放鱼苗也是有讲究的。首先,在放生的品种上,要有所选择。一般在贴沙河放生的品种都会选择像白鲢、花鲢以及鲴鱼。

  “像白鲢、花鲢这样的鱼种喜欢吃浮游生物,而鲴鱼喜食腐泥、有机碎屑等,有净化水质、改善生态环境的功能,又称生态鱼。这些鱼种投放到河道内,对水质会有帮助。而一般常见的鳊鱼、鲫鱼,几乎对水质没有帮助,而且像草鱼这样喜欢吃水草的鱼种,投放过多,还会破坏河道的生态环境。此外,一些像巴西龟这样的外来品种,就更加不能盲目放生。”

  另外,市民放生时,不注重鱼的运输,很多鱼投放到河道内存活率并不高。所以还是建议市民,千万不要在城市河道内盲目放生。

  拟设置放生引导点

  初选在河坊街附近中东河联通段

  据徐晨透露,考虑到一些市民有这种放生需要,杭州今年考虑会在城市河道设置放生引导点。目前,初步打算把放生点设在河坊街附近的中东河联通段。

  为什么选在中东河联通段?

  徐晨说,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这个河段大约两三百米长,它有亲水平台,便于管理。其次,这里的水质也比较好,从中河过来的水流入东河,河水的流动性好,有利于放生鱼存活。

  现在,试点放生引导点已经列入上城区今年的河道工作计划当中。徐晨说,接下来他们就会着手做方案,比如规定放生鱼的种类、数量等,打造一个放生引导点“样本”。

标签: 放生;河道;沙河;市民;保洁员;水质;河道管理部门;徐晨;城市河道;阿姨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