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可能推出第一个河道放生点 引导市民规范、有序放生
2019-02-26 08:30:10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王青 刘云 通讯员 高媛媛 制图 高薇

  西湖、钱塘江、市区河道放生都有讲究 

  到底哪些地方、哪些鱼类可以放生?

  杭州有470条河,其中有2条省级美丽河道,17条市级美丽河道,沿着这些河,可以散步、遛娃、跑步、垂钓……江南水乡,烟雨蒙蒙,水质清澈,河岸如画。

  目前,杭州已有50条河道的500多个垂钓点,供市民日常垂钓。

  而今年,杭州的河道可能会设置出放生引导点,如果大家想把小鱼小虾放归到大自然,可以在引导点按照规定投放。

  第一个放生点 初步打算设在中东河连通段

  一直以来,有不少人喜欢往河道里放生鱼类。

  “随便放生,鱼的存活率不高,而且会对水质产生影响,大家看到河里漂着死鱼,心里肯定会不舒服,也影响杭州的城市形象。” 市城管局水域监管处处长叶茂勇说,不规范放生后,鱼并没有如愿活下来,反而影响了水质,引发担忧。

  堵不如疏,能不能索性设置放生点,规范引导大家?

  按照计划,杭州河道第一个放生引导点初步打算设在河坊街附近的中东河连通段。

  上城区河道监管中心的工作人员徐晨说,这一河段有两三百米长,有亲水平台,比较安全,而且水质也比较好,从中河过来的水流入东河,河水的流动性也好,有利于放生鱼存活。

  不过,目前放生引导点的设置还处于调研阶段,叶茂勇说,“这本是一件便民的好事,因此要多听听各方意见,充分考虑各种情况后,再落地实施。”

  接下来,上城区城管局将着手制订方案,比如规范放生鱼的种类、数量等,打造一个放生引导样板。

  如果试点成功,考虑沿着全市河道推广。

  一般应选择本地品种、健康的鱼

  菜场购买的鱼放回河里容易死掉

  每年,市河道中心会在一些河道定期投放一定量的鱼苗,目的就是为了净化水质,维持整个河道的生态环境。不过,投放的鱼苗很有讲究,拿贴沙河来说,会投放白鲢、花鲢、鲴鱼等品种的鱼苗。

  “一般应该选择本地品种、健康的鱼,放生过程也应该符合《农业部办公厅、国家宗教事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宗教界水生生物放生(增殖放流)活动的通知》。” 叶茂勇说,大家放生的鱼往往存活率不高,尤其是菜市场购买的鱼类,一般都处于氧气含量很高的水中,放回到河里就很容易死掉。

  另外,喜欢吃水草的草鱼,如果投放过多,会破坏河道的生态环境,像巴西龟这样的外来品种,则更加不能盲目放生,“凶猛鱼类、杂交的鱼和一些外来物种都不适合放生。”

  2018年,杭州全市城市河道Ⅳ类以上断面达79.71%,水质越来越好,但并不意味着每一条河都适合放生,“像贴沙河,是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肯定不能放生。”

标签: 放生;西湖;钱塘江;河道;鱼类;杭州;鱼苗;水质;市区河道;本地品种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